首页
播放记录

欧睿:“中国制造”不再廉价 工人时薪为印度5倍多

中国聚焦 2017年02月28日 11:28 CNBC-Sophia Yan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工人工资也水涨船高;上涨的工资转化成了企业更高的成本,迫使很多在中国设有流水线的公司跑到其他国家做生意

  【财新网】(CNBC-Sophia Yan)由于中国庞大的制造业的人工成本迅速上升,“中国制造”事实上已经不再那么便宜了。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欧睿(Euromonitor)的统计,中国工厂工人现在的工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去年平均每小时工资达到了3.6美元,比2011年上涨了64%。这是印度每小时制造业工资的五倍以上,并且更加接近葡萄牙和南非等国的水平。

  随着中国经济飞速扩张,员工工资也随之水涨船高。但对那些在中国设有装配线的公司来说,上涨的工资转化成了更高的成本。一些公司现在正跑到其他地方做生意,这也意味着,中国的工作可能开始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比如斯里兰卡,在那里每小时工厂工资只有0.5美元。

  服装制造业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位于上海的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hina Market Research)负责人Ben Cavender表示。“结果就是,工厂所有者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开启了大规模的投资狂欢。”

  杰富瑞分析师Sean Darby和Kenneth Chan认为,企业还在投资机器人,努力推进自动化,以尽可能地抵消人工成本。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在2013年就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而这一规模仍在继续扩大。

  工作机会越来越少——这可能是由于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在工厂里嗡嗡作响——专家们坚持认为,失业率将始终是一个需要担忧的问题,特别是中国政府正打算让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制造业中抽离,转而投向服务业的怀抱。

  “你们在谈论的是一种可以重新提高数百万工人技能的方法,但是并不清楚他们将被安置在什么岗位,”Cavender说。“他们正尽可能快地创造白领、文职工作,但是这仍不够分给每一个人。”

  (财新记者 王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7/02/27/chinese-wages-rise-made-in-china-isnt-so-cheap-anymore.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张柘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