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特朗普经济外交政策或引发美国国债抛售潮

全球市场 2017年02月17日 08:14 CNBC-Kayla Tausche

特朗普政府的鹰派外交政策姿态以及放松国内银行监管,可能会让两大美国国债持有者美国大银行及中国抛售美国国债

  【财新网】(CNBC-Kayla Tausche)近年,美国国债市场的波动已经进入“气势汹汹”模式,这是由美联储或其它央行造成的。

  现在,美国国债的波动性可能被特朗普政府激发。鹰派的外交政策姿态加上放宽国内监管,可能会让两大美国国债持有者抛售——美国大银行及中国。

  自从金融危机以来,银行一直在储备美国国债,因为它们被视为“安全”资产,可计入监管规定的资本要求。根据圣路易斯联储的数据,美国商业银行现在持有2.4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及机构债,是9年前的两倍多。

  但是众议院共和党人在特朗普政府的支持下,正打算放宽2008年金融危机后颁布的《多德-弗兰克法案》中的部分条款。这意味着对银行的资本要求会放松一些,结果是银行可以减少它们持有的国债。

  在一份报告中,加拿大皇家银行董事总经理、银行分析师Gerard Cassidy计算出,最大的24家银行控股公司已经持有1000亿美元的超额资本(excess capital),其中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所持数量最多。随着监管放松,这些曾被用作缓冲未来经济衰退的资本,可能会流向股票回购。

  Cassidy在写给CNBC的邮件中称,那些国债仓位较重的投资组合“肯定会成为股票回购的现金来源”。

  银行已经开始慢慢抛售债券了,并引起收益率上升。根绝美国银行的业绩报告,美国银行持有的美国国债从2013年中的29亿美元升至2014年中的580亿美元。在2016年年末,这个数字跌至480亿美元。2016年9月,富国银行260亿美元的美债持有量几乎比去年同期减少30%左右。

  并不是所有银行都在打破这一平衡,但是根据2016年第三季度的情况来看,摩根士丹利持有最少,为230亿美元美债,花旗最多,持有1110亿美元。

  最大的风险:中国

  银行只是可能大量抛售美国国债的一个来源。

  中国是另一个重要的债主:2016年11月中国持有1.0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比一年前减少了2150亿美元。仅10月,中国抛售410亿美元的美债,这一举动使中国不再是美国最大的外国债权人。

  中国出售美债的原因之一是,中国需要筹集现金支持人民币汇率,而在此前中国令货币贬值以便让它的出口更有吸引力。中国对本国汇率的干预,使得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并威胁称要对中国制造的销往美国的商品征收45%的关税。

  高盛高级政治经济学家Alec Phillips写道,如果白宫意图通过单边政策对中国商品收税,中国可能会通过抛售更多美国国债进行报复。

  报告引用了屠新泉的观点,“即使是小幅度的提高关税,中国也会迅速报复。”屠新泉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

  但现在看来,美国政府可能会采取更宽泛的措施来应对外国汇率。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美国商务部可能采取适用任何操纵汇率国家的政策,避免单独针对中国,保持中美关系完好。

  但如果这么大的债主生气了,美国国债市场可能首当其冲成为中国向美国发送信息的地方。

  (财新记者 王璐瑶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http://www.cnbc.com/2017/02/15/how-trump-could-trigger-a-massive-wave-of-selling-in-the-treasury-market.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永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