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收入不平等美国比中国更严重

中国聚焦 2017年02月15日 16:11 CNBC-Robert Frank

经济学家的研究发现,在过去近三十年里,中国和美国的收入不平等现象都在加剧,但对比中美两国底层收入者的收入在国民收入的比重,美国不平等情况比中国更严重

  【财新网】(CNBC-Robert Frank)第一眼看上去,中国的收入不平等似乎比美国更严重。中国数百名亿万富豪的财富远远多于新兴的中产阶级,与此同时,还有数百万人每天的生活费不足1美元。

  但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的收入不平等情况实际上比中国更严重。

  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最新发布的一篇论文中,阿尔瓦雷多(Facundo Alvaredo)、Lucas Chancel、Thomas Piketty、Emmanuel Saez 和 Gabriel Zucman等经济学家发现,在过去数十年内,中国和美国的收入不平等现象都在加剧。

  在中国,2015年,个人收入排名前1%的人赚取了13%的收入,这个比例是20世纪80年代的两倍。在美国,前1%的人获得了20%的收入,也几乎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两倍。

  当然,衡量中国富豪的财富是一项特别困难的任务,因为他们的大量财富是隐藏的。正如这份研究指出,“由于逃税以及中国税收数据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限制,我们的估算应该被视为下限。”

  但报告指出,中美两国底层收入者有巨大差异,这项差异造成美国的收入差距更糟糕。

  研究指出,中国收入排名位于后50%的人,他们的收入占比从1978年的27%,跌至15%。用购买力平价调整后的汇率换算,这些人的年收入低于9280美元。

  在美国,收入排名位于后50%的人,即年收入低于3.6万美元的人,他们在国民收入中的份额已经“完全坍塌”。他们的收入份额从1978年的20%下降至2015年的12%,比中国低3个百分点。

  研究人员总结称,“关于全球不平等加剧的政策讨论,应当关注如何使基础财产的分配更平等。”这包括更好的教育,获得技能的渠道,以及最低工资改革。

  (财新记者 王璐瑶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http://www.cnbc.com/2017/02/14/why-inequality-in-america-is-worse-than-it-is-in-china.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张柘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