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媒:特朗普疏远墨西哥或有利中国

中国聚焦 2017年02月08日 17:29 CNBC-Fred Imbert

特朗普对墨西哥的强硬贸易政策已使墨西哥四处寻找新的贸易伙伴,中国或将填补美国留下的空白;但也有学者认为,中国与墨西哥的贸易互补性不强,其贸易增长空间有限

  【财新网】(CNBC-Fred Imbert)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墨西哥的强硬态度或将使中国更易成为墨西哥乃至整个拉丁美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的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研究员Sean Miner表示,“美国与墨西哥的贸易摩擦使得墨西哥政府在全力以赴地寻找新的出口市场。”他还指出墨西哥80%的出口都是销往美国的。“近来,中国和墨西哥已经越走越近。很明显这是二者关系逐渐紧张的后果。”

  1月27日,特朗普威胁将向墨西哥派遣美国军队,并指责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没能对付“那边的一群坏家伙”。他并未指出这些“家伙”是谁,也没说明为什么他们很“坏”。

  本周早些时候,特朗普似乎又提起了众议院共和党人提议的边境调整税(border adjusted tax)方案。这一方案将会对进入美国的进口商品课税,但对出口商品则不征收。

  担忧与美国的贸易或许将被特朗普政府施行的政策所限制,墨西哥正在寻求减少其对北方邻国的经济依赖。中国和墨西哥官员曾于去年12月12日会晤,承诺将深化两国之间的联系。

  事实上,墨西哥希达哥州(Hidalgo)州长奥马尔·法亚德(Omar Fayad)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墨西哥巨人汽车公司(Giant Motors)与中国汽车制造商江淮汽车将要投资逾2亿美元,在墨西哥制造SUV汽车。墨西哥亿万富翁Carlos Slim名下的Grupo Financiero Inbursa公司持有巨人汽车公司部分股权。

  据《纽约时报》,法亚德表示,“这款汽车将会带有‘墨西哥制造’的标志。这将成为希达哥州人的巨大骄傲。”

  特朗普为美国汽车制造商计划在墨西哥生产汽车的事批评过它们。福特汽车在1月3日表示他们将在美国密歇根州Flat Rock的工厂投资7亿美元,并创造700个就业,而不是在墨西哥建造一个16亿美元的工厂。这一声明是在特朗普抨击该公司将工作机会转移出美国后发出的,不过福特CEO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表示取消在墨西哥建厂的决定是因为市场需求较低。

  但是,不只是墨西哥在期盼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其它拉丁美洲国家也将在西半球为中国提供一个更大的经济桥头堡。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去年10月曾表示,中国正考虑做一项与哥伦比亚建立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研究。如果两国能够达成一个协议,哥伦比亚将加入秘鲁、智利和哥斯达黎加,成为与中国有双边贸易协定的拉丁美洲国家之一。

  大西洋理事会的Miner表示,“正在发生的情况是,由于TPP的死亡,各国都想加强区域贸易协定”并且“他们将会寻求许多不包含美国在内的新途径”。

  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是一个由美国牵头、不包括中国的多边贸易协定,但特朗普就任后它就被废除了。据经济学家分析,TPP的结束已经促使中国抓住时机填补美国紧缩开支留下的空白。

  早在TPP消亡和特朗普意外当选之前的很长时间里,中国已经在静悄悄地增加其在拉丁美洲的经济影响。根据总部设于纽约市的非营利组织美洲协会/美洲理事会(Americas Society/Council of the Americas),2000到2013年间,中国与拉丁美洲之间的贸易增加了24倍。据美国统计局数据,美国与拉丁美洲之间的贸易在1996年到2016年间大约增长了3倍。

  墨西哥在制造的许多东西中国也制造

  然而,现在中国与拉丁美洲之间的贸易增长面临限制。

  “如果中国想要在拉丁美洲取得领先地位,这很好。现在问题是,在中国和拉美之间有互补的空间么?现在,美国和拉美之间的互补空间比中国和拉美之间更大。”高盛拉丁美洲经济主管Alberto Ramos 表示,“为什么墨西哥不与中国贸易?因为他们制造的很多东西中国也制造。”

  Ramos补充道,考虑到两个区域的距离,中国和拉美之间的贸易面临更多的物流压力。

  对于中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迪(Nick Lardy) 表示,“我不认为拉丁美洲这个选项是一个强有力的选择”。

  拉迪指出,仅美国就占了中国出口的20%,而整个拉丁美洲只占6%。他表示,中国“总能寻求其他选项,但是我不认为拉美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他还补充称,如果美国与中国爆发贸易战,将对中国造成负面影响,并使中国更难扩展至其他市场。

  大西洋理事会的Miner表示,还有另一个问题,“中国卖出的商品要比它买的多得多。”

  虽然其努力将经济转型成消费驱动型,中国仍是一个商品净出口国。Miner表示,“中国正在转型中,但是经济从出口导向型转向更加消费驱动型需要很长的时间。”

  (财新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7/02/06/donald-trump-alienates-mexico-and-china-is-the-winner.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张柘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