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与前任相比 “特朗普行情”好景有多长?

全球市场 2017年01月24日 17:12 CNBC-John W. Schoen

在过去逾六十年里,美国股市在一位新总统刚当选时的跃跃上涨并不能说明这种好势头能持续下去;在特朗普之前的11位总统中,克林顿交出的股市答卷最好,标普500指数在他八年任期内上涨了逾200%

  【财新网】(CNBC-John W. Schoen)美国大选后股市经历了数周喜人的行情,但随着特朗普政府正式上台,美股似乎不是很确定该如何理解这位新总统。

  在这位亿万富翁惊人地赢得了选举后的最初几周内,股市在“特朗普行情”中飞速上涨,产生了自1952年德怀特•艾森豪威尔(Dwight Eisenhower)当选以来从未见过的大选后行情。

  投资者们很明显是在赌特朗普降低企业税并减少监管的竞选承诺将给企业盈利带来好处。

  但自2016年12月中旬,“特朗普行情”就暂停了,股市基本上停滞不前。这或许是因为股市也厌恶不确定性。而在上个月,特朗普反复无常的推文,以及他的内阁提名官员互相矛盾的政策声明,已经给投资者们带来了大量需要深思熟虑的不确定性。

  但如果历史可以提供任何指导的话,特朗普时代的投资者们或许将面临一个坎坷的开端,不过如果他们坚持住的话也许会获得奖励。特朗普的前任们多数在刚就职时都面临严峻的市场,只有在他们离职时市场才好转。

  图一

1

  一开始,人们将特朗普当选后股市欢呼雀跃的反应与1980年里根打败卡特时的市场反应做对比。特朗普与里根都在竞选时承诺大幅减少监管,投资者们认为这一前景将会帮助公司提高利润。

  然而,里根当选后股市上涨了几周就泄气了,这要归功于1980年底一系列猛烈的加息,这些加息是为了消除当时两位数的通胀。从选举日到1980年底,短期利率从14%猛增至略高于20%。

  股市投资者们在里根执政期间最终得到了奖赏,里根政府履行了其承诺,在电信等行业大范围地去监管化。即使如此,这些回报还是被1987年的股市崩盘大幅抵消了,这次崩盘在一周内就蒸发了逾25%的市值。

  美国政府换届时股市上涨最多的一次是在约翰•肯尼迪遇刺身亡、林登•约翰逊宣誓就职之后。肯尼迪遇刺令股市遭遇大幅抛售,在数周之内,市场恢复往常并继续上行。

  然而在过去的60年里,股市在政府换届初期的动向,并不一定是预测新任总统整个任期的市场回报的好指标。

  图二

2

  肯尼迪政府时期,股市以强劲上涨作为开端。在肯尼迪1961年1月就职日之后最初的100天里,股市上涨18.5%,此时美国经济正从一场衰退中甩掉经济包袱,这场衰退在肯尼迪就任一个月后就结束了。

  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上任百日股市的表现是二战以来所有总统中最糟糕的,当时股市和经济正在处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金融危机的剧痛之中。

  他的前任小布什在第一个任期也遇到了一个动荡的开始,其就任时正值美股处于21世纪初科技泡沫破灭而引发的严重熊市之中。

  然而,这一泡沫帮助克林顿政府夺得了过去11位总统中最好的股市表现。在他在任的八年中,标准普尔500指数从433点飙升至1343点,涨幅超过200%。

  图三

3

  奥巴马交出了第二好的股市表现答卷,尽管他的总统任期是以肆虐的金融危机开始的。在他就任后的两个月里,股市又下跌了15%才触底。到2017年1月20日,标普500指数自他2009年1月就职以来上涨了182%。

  金融危机则让他的前任留下了最近11位总统中最糟糕的股市记录。小布什第二个任期股市曾短暂地上涨,但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这些涨幅被完全消除了。

  (财新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7/01/21/heres-how-the-trump-rally-so-far-stacks-up-against-other-presidents.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