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富士康将投资70亿美元在美建厂

全球公司 2017年01月23日 19:56 记者 张琪治

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宣布该公司将在美国投资70亿美元建设显示器面板厂,并且苹果公司也将参与投资;郭台铭也表示,在美国生产会提高产品成本,美国民众能否接受尚存疑,另外富士康将继续增加在中国的投资

  【财新网】(记者 张琪治)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1月22日表示,富士康正考虑在美国投资逾70亿美元建设显示器面板厂,为美国创造3万到5万个就业岗位。新工厂将由富士康去年收购的夏普做出企划,苹果公司将参与投资。

  据路透社报道,郭台铭在台北的富士康公司年会间隙向记者表示,富士康的这一计划已经考虑了多年,但提上日程还是在他和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进行一次谈话之后。在那次谈话后不久,即2016年12月,孙正义与时为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举行了会面。

  郭台铭称,他在谈话中对孙正义表示,美国是第二大电视机市场,却没有自己的显示面板制造业。他还在谈话中对孙正义提及了他计划中的显示器工厂。

  路透社报道称,软银去年12月宣布将在美投资500亿美元的同时,无意中公开了富士康将在美国投资70亿美元的信息。当时,富士康发表了简短声明,称其正就拓展在美业务进行初步讨论,并未详细说明。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郭台铭在年会结束后告诉记者,“苹果愿意一道投资该工厂,因为他们也需要那些显示面板。”截至1月22日晚间,苹果公司尚未对此置评。

  郭台铭对《日经亚洲评论》表示,由于对大显示屏面板的需求增加,使得在美国本地生产相比在中国生产然后运送至美国更加合理。他还透露,除了显示器工厂外,富士康还考虑在美国建立一个新的制模成型(molding)工厂,并将其旗下的一家交互显示屏(interactive display)公司从加拿大搬迁至美国。

  路透社指出,这一建厂计划是在特朗普在就职演讲中再度强调“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后公布的,这一举动使得郭台铭对保护主义的盛行以及使用政治手段巩固经济增长的趋势感到警醒。

  然而,投资咨询机构Bernstein资深分析师Alberto Moel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富士康的这一举动可能也是出于政治考量,是在迎合新任总统,而嘴上说一说更是不花什么成本。

  他还表示从该行业的特征上来讲,这一行业是典型资本密集型行业,其终端产品竞争激烈,而在美国设厂,从劳动力价格到生产链上的原料价格都将较为昂贵。

  彭博社分析称,富士康的这一投资将会成为特朗普的又一个胜利,他曾反复抨击中国“偷走”了美国人的工作,摧毁了美国制造业。但是彭博社也指出,作为中国境内最大的制造业企业,富士康将其投资和生产转移至美国将引起中国官方的关切。

  彭博社1月17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郭台铭曾作出表态不会将资本转移出中国,在美国拓展生产的计划还未最终确定,也将取决于本届美国政府的政策。

  据《日经亚洲评论》1月23日报道,郭台铭表示富士康将“继续增加在中国的投资”,富士康不会放弃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他还表示,关于在美拓展业务没有受到中国官方的压力。

  郭台铭还表示,虽然保护主义抬头不可避免,但美国民众是否会支持更加昂贵的本地产品尚存疑问。他表示,“未来他们可能需要为美国产的手机多付500美元,而它不一定就比300美元的更好。”在作出这一评论之前,他还催促美国政府在电力及土地上提供让步以帮助其建立美国制造工厂。

  在2015年的一次电视节目中,苹果CEO蒂姆·库克曾表示,与中国劳动者不同,美国工人们已不具有制造苹果产品所需的技能了。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张柘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