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渣打:影响金融市场的信息传播途径已经改变

全球市场 2017年01月16日 21:32 记者 王璐瑶

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总监王昕杰认为,过去信息由可靠的媒体传播,现在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不论信息真假,都会对金融市场产生影响

  【财新网】(记者 王璐瑶)2017年全球宏观经济将有四个转变,在加息的环境下,可以选择对美元利率不敏感的资产,比如抗通胀债券和海外地产信托基金等。同时影响金融市场的信息传播途径已经发生改变,人们不应该再忽视社交媒体传播的观点,无论信息真假都会对金融市场产生影响。

  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总监王昕杰于1月16日在北京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中称,四个转变分别是货币政策转向财政政策,通缩向通胀转变,全球化转向贸易保护主义,世界格局由美国主导向多国主导转变。前两点是逐渐成型的趋势性变化,后两点是会在未来几年逐渐发生。

  王昕杰认为,美国和中国的货币政策会转向中性,但是财政政策一定会扩张。奥巴马在第二个任期内缩减了财政赤字,这给特朗普提供了财政扩张的空间。2016年年末全球市场通胀抬头,中国的PPI在低迷两年后突然抬头上涨。“这并不能说明很快会进入通胀状态,而意味着改变,不用再担心通缩,转而担心通胀。”王昕杰表示。

  同时,英国退欧和特朗普的政策立场都表明了本地保护主义的倾向,美国撤出海外市场的政治和经济势力,会带来一定程度的真空。王昕杰称,“如果TPP失败了,亚投行是否能让中国在亚太区的主导地位相对明确。区域市场内新旧势力的轮替,会给本地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波动与风险。但这不会在2017年发生,而是相对长期的话题。”

  王昕杰说,出了上述四点变化,快速传播的真假信息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及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也值得关注。

  他解释,过去信息经由可靠的媒体传播,现在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他举例,“2016年主流媒体普遍认为英国不会退欧,特朗普不会当选,社交媒体上的观点被人们忽视,这不仅会影响到政治,也会影响到金融市场。”他认为信息的传播速度越来越快,不论信息是真是假,都会对金融市场产生影响。

  王昕杰指出,美联储上一次议息会议过后,人们判断2016年加息三次。但如果美国通胀快速上涨,加息速度会更快。王昕杰表示,“现在无法预测通胀有多快。”特朗普意图通过增加政府开支,刺激企业支出带来就业,而就业增加会使居民收入增加,带来消费的增加,以及通胀。“2016年美国大选和退欧都有明确的时间,想要避险可以在明确的时间点完成,而今年很难预测通胀在什么时候比较高,或者是否会出现通胀。”

  他认为,在加息的环境下,可以选择对美元利率不敏感的资产,比如抗通胀债券和海外地产信托基金(REITS),前者和通胀挂钩,后者和地产租金收益挂钩,和利率无关。同时,利率相对较高,或持有期限较短的债券,对美元利率敏感度相对较低。

  谈及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他认为特朗普上任后会以共和党与民主党、共和党与特朗普之间都没有太大异议的议题为着眼点,王昕杰认为这个着眼点就是刺激美国经济,而中小型公司是特朗普要刺激的目标。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对特朗普的承诺,正中其下怀。王昕杰指出,马云要帮助美国现在难以出口的商品销往海外,大型跨国企业并无这一障碍,因此受益的将是美国中小企业。

  美盛环球资产管理业务拓展董事曾劭科也看好美国中小企业在2017年的发展。美盛环球资产管理公司对美国过去30年间八次总统大选后的股市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大选第二年美国中小盘股票平均回报为18.28%。曾劭科认为,美国大选会为股市带来积极效应,因为新任总统的新政通常指向本土发展,避免让选民失望。

  西方资产管理公司亚洲(日本除外)联席投资主管孙应梅分析称,亚洲债券市场中看好韩国、印度和印尼。他指出,亚洲85%的债券由本地投资者持有,因此对海外波动敏感度相对较低。韩国和日本的人口老龄化情况相似,日本已经实施负利率,而韩国未来几年内退休金会翻倍,因此有需求。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张柘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