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华尔街静待达沃斯开幕 关注中国声音

全球市场 2017年01月16日 19:48 CNBC-Patti Domm

本周多个事件将影响美股走势,其中特朗普就职演讲和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颇受关注

  【财新网】(CNBC-Patti Domm)1月20日特朗普将宣誓就职美国第45任总统,在他就职日的前几天,主宰市场数周的“特朗普行情”可能稍有停滞。

  瑞银场内交易主管Art Cashin表示,“(股市)感觉想要在这里休息了。”上周美股涨跌互现,纳斯达克指数创历史新高,上涨近1%至5574点。标普500指数收盘于2274点,上周下跌0.1%,道琼斯指数也略有下跌,跌幅为0.4%,收盘于19885点。道琼斯指数自特朗普赢得选举以来已经上涨约9%,引发股市和美元上涨以及债券抛售。

  本周的大事件是特朗普宣誓就职,而市场正在期待特朗普第一次作为总统向全国讲话时将会说些什么。但在这之前,还会有一些美联储官员发言,一波企业财报,还有关键CPI通胀数据。

  另外还有一年一度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而它或许将比往年更重要一些,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预计本周二(1月17日)他将就全球化发表演讲。

  “中国国家主席将在那出现,这非常有意思,各种迹象表明,他将是那里最重要的国际演讲嘉宾。据我所知这是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参加达沃斯论坛。”咨询公司IHS Markit副主席丹尼尔·耶金(Daniel Yergin)表示,“他将会寻求成为自由贸易世界的领导者,以回应来自美国的不确定性和混杂信号。随着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终结、中国继续推进自己的区域性贸易关系协定,他将会寻求在世界舞台上做他们在亚洲已经在做的事。”

  Cashin表示,习主席的评论将会对市场非常重要。“(从特朗普处)我们正听到许多尖锐的摇摆不定的关于中国的言论。……(习近平)不大可能会发出警告,但是或许为了国内消费(domestic consumption)他会想要这么做。我想你们得注意一下这一点。这是你们要观察的一匹黑马。”

  达沃斯论坛的时间安排在了在特朗普政府刚从奥巴马政府手中接过接力棒的时点。论坛中将有大量的美国企业管理层参加,但是耶金指出,美国政府官员将会很醒目地缺席论坛。

  耶金表示,“在其他国家尝试去搞清楚特朗普政策将会如何而他们将怎样调整政策以适应这些政策时,我们将听到他们的很多信息”。

  特朗普的就职演讲如果主要专注于促增长的政策,将会对市场产生正面影响,这些政策已经在驱动股市走高。交易员们担忧的是他的保护主义言论和提高关税的威胁。

  上周三(1月11日),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中没有专注于他的税收和刺激政策,使得市场十分失望,股市下跌,美国国债利率走低,美元也出现了下跌。

  “特朗普想在几个关键的项目上尽快行动,包括废除奥巴马医改、税收改革、最高法院提名、边境墙的资金筹集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他需要在就职演说中表明这些需要完成,而且需要尽快完成。”咨询公司Strategas的政策研究主管Dan Clifton表示,“国会的速度是很慢的。特朗普来自商业世界,他的速度是很快的。”

  Clifton表示,特朗普将会在上台早期瞄准中国,并且他也会专注于美国、墨西哥以及加拿大之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他认为它是不公平的。

  Clifton称,“投资者们要明白,特朗普将会针对中国,也将针对墨西哥,但是原因是不一样的……他告诉你们这是他的优先事项。他会告诉你们他将对中国更严苛。这可能包括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可能将对中国货物征收关税。这是负面的风险。”Clifton表示,特朗普也许会迅速与日本等国达成单独的贸易协定。

  除了总统就职本身,投资者们将会继续关注特朗普的内阁。1月19日,候任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的确认听证会将会被重点关注。

  与此同时,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将获得一些注意,包括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她将于1月18日在旧金山联邦俱乐部(Commonwealth Club of San Francisco)和1月19日在斯坦福大学发言两次,并回答关于美国经济的问题。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将在1月17日的一个零售业会议上讲话,而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也将在1月17日发表讲话。

  证券公司Amherst Pierpont的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1月13日表示,“看上去美联储将会带上些鸽派色彩。耶伦将发表几次讲话,布雷纳德也是。这星期感觉美联储有些鹰派。我不知道这只是那些讲话的人还是委员会现在的总体感觉。我们下周就将知晓了。”

  还有一些大公司财报即将到来,包括1月17日的摩根士丹利,1月18日的花旗集团及高盛,1月19日的美国运通以及IBM,还有1月20日的通用电气。

  投资公司Palisade Capital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Dan Veru表示,“我不认为人们对同比利润增长非常轻松这件事实有足够的注意。去年的第四和第一季度都相当糟糕。”

  他表示,特朗普的就职应该会推高市场。“企业CEO们感觉到,有些曾经的阻力即将消失。风险在于这些事情会比他们想的慢很多,或者根本不会发生。但我不觉得他们不会发生。只是方式和时间的问题。”Veru表示。

  Stanley也预期特朗普将迅速采取一些行动。“我想人们近期主要关注的是特朗普将以多激进的姿态来尝试解除一些监管措施。”

  Veru表示,只要通过一些奥巴马政府所反对的事情,特朗普就能立即激发经济活力,比如横加公司(TransCanada)的Keystone XL管线。

  他表示,“当礼炮响起,他成为总统之后,他将对这些事情大开绿灯。……这多少能让动物精神持续下去。这将给他争取到时间。”

  (财新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7/01/13/wall-street-awaits-trumps-inauguration-but-two-presidents-could-move-the-markets-in-the-week-ahead.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