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世行: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放缓至6.5%

全球市场 2017年01月11日 13:26 实习记者 谭欣雨

世行预计中国今年增速放慢至6.5%,宏观经济政策或将支持国内的增长动能;此外,特朗普在国际贸易方面的强硬立场使美国和全球经济面临风险

  【财新网】(实习记者 谭欣雨)在2016年经历后金融危机的低点之后,世界银行2017年1月10日发布报告称,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温和回升至2.7%,中国增速或放慢至6.5%。

  世界银行在《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速预计将继续有序放缓。尽管外需疲软、私人投资增长乏力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但宏观经济政策预期将支持国内的增长动能。不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总体经济前景受到国际贸易不温不火、投资疲软乏力、生产率增长迟缓等因素的不利影响。

  2017年发达经济体增速预计将小幅回升至1.8%。主要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的财政刺激有望促使国内和全球增速高于预期,但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上升可能带来不利影响。在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整体上今年的增速应能从去年的3.4%回升至4.2%。

  美国在经历疲弱的2016年之后,随着制造业和投资增长重获拉动力,经济增长预计将加快至2.2%。世行称,特朗普的税收改革或使美国GDP在2017年增长2%至2.5%,2018年增长2.5%至2.9%。而美国经济的利好也将带动全球经济的提振。世行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将在次年推动其它发达经济经济体上涨0.8个百分点,新兴市场上涨0.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特朗普也提出了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但是由于他并没有说明这笔资金将投向哪些领域及如何投资,因此世行尚不能量化该投资计划对美国GDP的潜在影响。根据世行报告,新一届美国政府暗示将大幅削减非国防开支,同时有可能增加国防开支。尽管还没有具体提案,但可以预计联邦政府总的净支出或将大幅减少。

  需要注意的是,主要经济体政策方向的不确定性仍给经济前景蒙上阴影。世行认为,特朗普团队在国际贸易方面的强硬立场使美国和全球经济面临风险。

  “由于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巨大作用,政策方向的改变可能会产生全球性的涟漪效应。更具扩展性的美国财政政策可能促使美国及国外在近期增长加快,但贸易或其他政策变化也有可能抵消这些好处,”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表示。

  特朗普政府试图改变贸易协议和进口关税可能阻碍经济增长。世行警告,由于很多美国企业已经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当中,所以,如果其它国家对美国新的贸易壁垒进行报复,美国经济将招致更大的负面影响。

  法国兴业银行董事长洛伦佐·比尼·斯马吉(Lorenzo Bini Smaghi)去年11月向CNBC表示,美国现在的贸易伙伴可能联合协力,在没有美国参与得情况下,他们各自之间可能进行贸易。“如果(新兴经济体)开始在亚洲国家间建立自由贸易区,那么美国新贸易政策的最终受害者将是美国自己。”

  此外,报告分析了近来令人担忧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投资增长放缓趋势。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占全球GDP的三分之一,占世界总人口和世界贫困人口的四分之三左右。2015年投资增长从2010年的平均10%降至3.4%,去年可能又降了半个百分点。

  导致投资增长放慢的原因之一是对危机前高增长的修正,但也反映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所面临的增长障碍,包括低油价(对石油出口国而言)和外国直接投资放慢(对大宗商品进口国而言),更广泛地说还有私人债务负担和政治风险。

  “我们可以帮助各国政府为私营部门提供更多机会增强投资信心,新增私人资本可以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全球连通性,”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表示。“没有新的道路,私营部门就没有积极性投资建设新项目。没有与新的生活空间相连通的新的工作空间,数十亿希望投身现代化经济的民众就会丧失通过在职学习投资人力资本的机会。”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逐渐回升以及俄罗斯和巴西在经济衰退后恢复增长,2017年出口大宗商品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预计将从去年的0.3%加快至2.3%。相反,进口大宗商品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增速应能达到5.6%。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