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学者:特朗普若发起贸易战 中国有多种反制措施

中国聚焦 2017年01月06日 12:50 CNBC-Huileng Tan

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普拉萨德表示,如果特朗普果真采取某种行动,中美贸易冲突很可能升级成贸易战;中国有多重措施反制美国,包括禁止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干扰美国企业的供应链等

  【财新网】(CNBC-Huileng Tan)一位著名经济学家表示,中国不大可能接受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贸易方面的颐指气使,相反地它将使用从多边贸易规则到金融资源的各种充足工具进行反击。

  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普拉萨德(Eswar Prasad)对CNBC表示,“我们将会看到(特朗普政府)的某种行动,而风险在于,即使是很小的行动,在中国有可能强烈反击的情况下,也可能很快升级成为一个以牙还牙的争斗,最终爆发成贸易战”。

  在特朗普1月20日就职之前的过渡期内,一场口水仗就已经开始进行了。

  本周,特朗普提名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为美国贸易代表,他曾是里根政府的官员,也是中国贸易实践的激烈批评者。这也在北京举行的外交部每日例行发布会上引起了中国官方的注意。

  中国外交部在1月4日发表声明表示,“我们此前已多次说过,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这已经为事实所证明。”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中美之间事实上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对于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寻找妥善的解决办法。中美双方应共同努力来维护两国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那么,如果外交途径走不通,中国能够做些什么呢?

  普拉萨德表示,作为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中国对美国这一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有着强大的影响力,但是中国不大可能将之作为工具与美国对抗,因为中国的钱也没有什么别的去处。

  他在CNBC的“Squawk Box”节目中表示,“中国拥有的威力更大的武器是,使用公开或者隐蔽的手段来限制美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市场仍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

  他补充称,“(中国也可以)扰乱许多美国生产商已经依赖的供应链,在这一供应链上中国是关键的组成部分,所以这的确是中国可以对美国企业和美国经济造成伤害的一种方式。”

  “这将快速地对特朗普和美国经济产生反作用。”

  (财新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http://www.cnbc.com/2017/01/05/china-likely-to-restrict-access-to-market-disrupt-supply-chains-in-a-trade-war-economist.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