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谢国忠:企业该破产就破产 中国政府不能再对其补贴

中国聚焦 2017年01月03日 17:10 CNBC-Huileng Tan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Andy Xie)认为,中国应让经济自发调整,该破产的企业就该破产,金融体系也必须承认不良贷款;政府不能再补贴生产或金融体系,这种政策在长期内对经济不利

  【财新网】(CNBC-Huileng Tan)周二(1月2日),一位经济学家表示,虽然中国本周发布的制造业数据呈积极态势,但体制内仍有更多公认的问题亟待解决。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Andy Xie)称:“(你不能仅仅)着眼于产能过剩,而不考虑政府补贴生产或金融体系的政策。换言之,只是简单地把不良贷款延期,让它看似仍然是良好的贷款。”

  谢国忠向CNBC的“Squawk Box”栏目表示:“中国已经在延长这一周期了,试图把所有的贷款展期,这样就没有人会破产了。”

  他认为,中国政府应当停止通过补贴投资推动工业发展,因为这会进一步加深产能过剩,这种过剩反过来由房地产泡沫中的家庭投资提供资金。

  “你必须让经济本身去调整。也就是说,该破产的人就必须破产,金融体系也必须承认不良贷款。”谢国忠表示。

  谢国忠表示:“这是在破坏家庭部门的需求,由此进入恶性循环。工业部门也不可能是健康的。”

  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3年来最高,而谢国忠正是在这一PMI数据发布后作出评论的。

  中国12月财新PMI终值升至51.9,11月前值为50.9。PMI高于50表示行业扩张,反之则为收缩。

  相比较下,周日(1月1日)发布的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4,略低于11月的51.7。

  谢国忠表示,虽然指数高于50显示制造业活动扩张,但更大范围的市场似乎并不认为一切都很好。

  他还表示:“尽管我们在生产上有所增加,但货币仍承受贬值压力。这表明政策在长期内对经济是不利的。”

  (财新实习记者 刘方齐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7/01/03/china-needs-to-let-companies-go-bust-to-support-the-system-economist.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张柘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2人已赞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