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经济学家:美中贸易明年或将陷入“报复循环”

中国聚焦 2016年12月29日 11:52 CNBC-Huileng Tan

中国褐皮书首席经济学家史剑道认为,特朗普上任后会对中国采取贸易措施,中国将会对此进行报复,而特朗普政府也会因此不满而回击,如此循环往复

  【财新网】(CNBC-Huileng Tan)鉴于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会对中国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在其正式就职后,美中贸易明年或将陷入“报复循环”。

  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首席经济学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周三(12月28日)向CNBC表示,他并不排除特朗普在1月20日上任后随即向中国表现出强硬态度,但是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先从钢铁关税等激进程度较小的方面入手。

  “但是中国会对此进行报复,而特朗普政府也会因此不满而回击,如此循环往复。”他表示。

  尽管要避免一场全面的贸易战需要“太平洋两岸的智慧”,但是毫无疑问,美国也要“做点什么”。

  史剑道说:“明年中国将会召开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届时中国将怎样应对?他们会克制吗?”而上一次举行类似会议还是在2012年。

  宏观经济层面,目前中国大范围疲软的宏观经济表现仍将继续成为议题。

  史剑道不认为中国将会使人民币贬值,因为这种做法会刺激资本外流,并引起其贸易伙伴不满。

  同时,油价的上涨对中国这个主要石油进口国来说也不利。即使油价增长3%-4%,市场整体情绪仍将受到油价稳定的提振。比起2014年夏天以来困扰能源市场的持续的生产者价格通缩,油价涨幅较小并不是很可怕。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收藏 分享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