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东芝被曝将大幅减记资产 股价一度暴跌16%

全球公司 2016年12月27日 14:02 记者 张琪治

日本媒体报道称,东芝或因子公司西屋电气减记资产42亿美元,2016财年实现盈利的预期落空;消息曝出后东芝股价大跌,东芝或将需要募集资本以度过危机

  【财新网】(记者 张琪治)据日本媒体12月27日报道,日本东芝公司或因美国子公司减记42亿美元资产而出现亏损,消息传出后,12月27日东芝股价一度重挫16%。

  据NHK消息,东芝公司在美国的核能业务将报出资产减记5000亿日元(42亿美元)。而据《日经亚洲评论》的报道,这一减记为1000亿日元(8.54亿美元)。

  两家媒体均称,该资产减记与东芝子公司、美国西屋电气(Westinghouse Electric)对2015年的一起资产收购进行重新估值有关。

  西屋电器于2015年收购了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Chicago Bridge & Iron)的核能业务CB&I Stone & Webster,然而2016年7月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与西屋电气就收购案中的资产估值等争议展开了法律诉讼,双方就运作资本的计算以及两个逾期且成本超支的美国核能发电站项目争执不下。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该案中双方存在争议的资产估值达26亿美元(约3051亿日元),该估值争议的处理结果可能使东芝记录亏损逾1000亿日元。目前市场预期,截止明年3月东芝2016财年将盈利1450亿日元。若东芝美国子公司报出巨额资产减记,东芝本财年或将出现亏损。

  2015年4月,东芝曝出会计丑闻,据调查该公司存在虚报利润、库存估值不当等会计丑闻,该丑闻使得东芝下调盈利达12亿美元。由于该丑闻对东芝的信誉造成了负面影响,现任东芝CEO纲川智此前曾表示其将努力重建对该公司的信任。据彭博社,随着东芝正从这一丑闻中恢复,截至12月26日,东芝股价今年已上涨77%。

  东芝在会计丑闻之后进行了转型,核能等能源业务成为东芝核心业务之一。作为东芝的子公司,西屋电气在其官网称,该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核燃料制造商,世界上运作中的核电站中有50%都是基于该公司的技术。

  据《日经亚洲评论》,2015财年东芝在核能业务已经报出资产减值损失2500亿日元,主要来自西屋电器。已经有人提议称西屋电气业务应该被剥离。

  NHK评论称,此次事态的发展或将促使东芝采取激进的措施应对,包括募集更多资本。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收藏 分享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