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苹果将就欧盟补交百亿税金裁决提出上诉

全球公司 2016年12月20日 18:54 CNBC- Silvia Amaro

今年8月欧盟对苹果开出136亿美元逃税罚单后,苹果将于本周进行上诉;欧委会称将在法庭上捍卫自己的裁决,而欧盟成员国之一的爱尔兰却站在了苹果一边,试图推翻处罚裁决

  【财新网】(CNBC- Silvia Amaro)科技巨头苹果公司与欧盟委员会之间的战斗才刚刚开始。

  今年8月,欧盟竞争委员会指控苹果这一美国跨国企业在爱尔兰接受税收方面的非法政府补贴,而苹果的欧洲总部就位于爱尔兰。苹果公司据称将在本周对该裁决进行法律挑战。

  欧盟委员会在8月判决苹果应当偿付130亿欧元(约136亿美元),这一判决遭到爱尔兰政府抗议,其反驳称欧盟在干涉主权。苹果此前称欧盟委员会的决定是“令人愤怒”且“政治化”的,并且其有信心该法案将被推翻。

  苹果公司本周一(12.19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苹果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纳税者,在美国和爱尔兰也是”。

  苹果表示,“很明显从一开始此案就有一个预设的结果。欧盟委员会进行了单边行动,并回溯性地改变了规则,无视数十年的爱尔兰税法、美国税法以及对于税收政策的全球共识,这些共识被所有人所依赖。”

  然而,似乎欧盟委员会并未软化其立场。一位发言人本周一(12月19日)告诉CNBC,“欧盟委员会将在法庭上捍卫其裁决。”

  据《爱尔兰时报》周一(12月19日)的一份报道,欧盟委员会还为其裁决正名,主张爱尔兰没有为其向苹果公司提供“特别待遇”提供任何根据。

  双方争论的一个问题在于,苹果为其在爱尔兰记录的利润缴税,同时也在输送资金回美国以支持研发工作。这一安排可以被视作“成本分摊协议”,并可能改变苹果在爱尔兰的税务状态。

  《爱尔兰时报》报道称,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当局周一(12月19日)表示,爱尔兰发布的两项税务裁决显著减少了苹果自1991年以来支付的税收,而这种举措“与经济现实不相符”。

  欧盟竞争反垄断专员Margrethe Vestager在今年夏天发布欧盟裁决后,主张称该裁决是“基于事实的”,该项裁决表明苹果在爱尔兰缴纳的公司税税率仅为0.05%。

  欧盟与苹果之间的对立将对欧盟当局与其成员国之一的爱尔兰的关系带来风险,而此时正是该地区遭受多重危机的时刻。爱尔兰政府表示其正加入苹果的上诉,并表示必须保护其税收安排,该安排已经将数个跨国企业带到了爱尔兰国内。

  爱尔兰财政部长Michael Noonan在9月告诉CNBC,“苹果公司已经付清了其在爱尔兰的经营活动产生的所有应付税收。”

  爱尔兰财政部本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委员会误解了相关事实和爱尔兰法律。”

  该声明写道,“欧盟委员会明显地未尽到其提供明确无误的声明的责任,该声明需说明关于其决定的原因,其同时依赖于互相严重矛盾的的数个事实脚本的原因,在其声称爱尔兰违反的规则的来源上自相矛盾的原因,以及其暗示爱尔兰在对其他辖区应当缴税的利润给予了帮助的原因。”

  (财新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12/19/eu-stands-firm-as-apple-gears-up-for-court-battle-over-14-billion-tax-demand.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收藏 分享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