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特朗普嫌“空军一号”太贵 波音暗示价格好商量

全球公司 2016年12月08日 19:59 CNBC-Jeff Daniels

特朗普在Twitter上称新“空军一号”成本太高,将取消订单;波音随后做出回应,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波音或将在价格上妥协

  【财新网】(CNBC-Jeff Daniels)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抨击波音公司新“空军一号”40亿美元的成本太高了,这一看法遭到许多分析人士质疑,他们坚持认为这种飞机是绝对必要的而且物有所值。

  即使如此,来自特朗普的压力仍然会导致该项目出现变数,比如将大型喷气机新“空军一号”的设备和其他机上系统的整合工作分包给波音以外的公司。这有可能意味着波音将在不安装特殊防御及其他设备的情况下交付飞机,这些设施能让“空军一号”在紧急情况及战时成为飞行指挥中心。

  晨星防务分析师Chris Higgins表示,“它(‘空军一号’)被针对不是因为高成本,而是它的知名度。”

  在美国时间周二(12月6日)上午,候任总统特朗普在Twitter上发文称:“波音正在为未来的总统们建造一个全新的747‘空军一号’,但是成本失控了,超过40亿美元。取消订单!”

  分析师Higgins表示,相比美国空军其他更大的高价项目,两架总统专用大型喷气机40亿美元的更新换代成本“不值一提”。这些项目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联合打击战斗机项目,波音公司的800亿美元的空中加油机项目,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B-21远程打击轰炸机的成本据称达数百亿美元。

  Higgins表示,“问题不在于它是否会被替代,而是何时。他们可以继续运营现在的飞机并延长它们的寿命。但是考虑到这些飞机的机龄够长,这将变得越来越昂贵。”

  Higgins指出特朗普在竞选中也曾发表过对F-35的不利言论,F-35项目包括美国军队所有主要军种以及关键盟友的采购订单。“(特朗普)似乎在一些言论中表明他更倾向于把钱花在士兵、人力以及准备上而不是在高端军事硬件上。”

  按现在的预算,一直到2021年,空军有稍少于30亿美元用于两架新747总统专用大型喷气机的研究和开发。这一预算数字要高于早前16.5亿美元的估计。此外,据信将有近8亿美元用于总统座机的采购,这将使最后的成本达到近40亿美元。

  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航空及防务研究公司Teal Group的资深航空分析师Richard Aboulafia表示,“或许将来有一天成本会超出控制,但是目前还没有。”

  波音甚至还未开始建造新的“空军一号”宽体喷气机,其型号为747-8,它将替代两架1990年代早期的747-200型客机。现在供美国总统搭乘的两架飞机都即将达到其30年的使用寿命。

  波音周二(12月6日)发布了一份声明,似乎在暗示其在“空军一号”项目的条款上可以更加灵活。

  “我们现在正在履行一份1.7亿美元的合同,以测定这些为满足美国总统独特需求的复杂军用飞行器的性能。”波音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期盼与美国空军在接下来的阶段合作,为总统交付最好的飞机,为美国纳税人提供最优的价格。”

  12月6日,一个信息源告诉CNBC,在特朗普的推文发布后,波音致电特朗普的过渡团队表示,如果规格可以降低那么“空军一号”的价格也可以降低。

  当日早些时候,特朗普的过渡团队并未回应进一步评论的请求。美国空军也未发表评论。

  Aboulafia表示,特朗普的评论似乎反映出他“对总统的需求和总统的职责的误解。(‘空军一号’)拥有在战时指导及应对战争并且在一场战争中存活下来的能力。它是一架极为复杂且昂贵的飞机”。

  特朗普本人拥有一架波音757豪华客机,它装有豪华的便利设施,但是分析人士表示这架飞机需要进行大量昂贵的升级,才能与现在的“空军一号”相比,现在的“空军一号”可以充当军事指挥所并能够在空中加油。

  波音的747-8飞机是标志性的747系列中最大的型号,其单机价格为3.79亿美元。光是采购两架747商业班机的总价就将达到7.58亿美元,而现在的预算中,这两架新“空军一号”747飞机的实际研发成本是27亿美元。

  美国政治观察组织Project On Government Oversight的防务专家、前美国海军陆战队上尉Dan Grazier表示,“我对他们究竟需要为(‘空军一号’更新项目)做多少研发工作持怀疑态度。”

  “他们又不是在从零开始设计一个新飞机。他们已经有了设计,他们已经在建造747飞机,而且他们都已经在使用这些飞机了。”

  “它将会有一些升级,但如果我从候任总统特朗普的角度来看,也会感到怀疑。”Grazier 补充道,“进一步研发一架已经可以飞行运营的飞机,他们还需要这么大的预算,这的确看上去过头了。”

  与此同时,其他人表示新“空军一号”从燃油和维护角度来看将会更加高效。更进一步讲,它将拥有更新的设备和最新的防御技术,为未来的总统们提供更多安全保障。现在的“空军一号”曾被小布什在“9·11”美国受到恐怖分子袭击期间用作指挥所。

  波音这家以大型喷气机和具有建造前几代“空军一号”技术能力而闻名的航空巨头,看上去是提供新总统座机的明显选项,但是美国政府可以决定从波音处购买两架747大型喷气机然后把整合与安装工作转移到另一家公司。

  整合工作将涉及机上的导弹防御系统、特殊通讯及电子设备,最尖端的航电设备及能够使飞机变成空中椭圆办公室的先进技术。

  但是将整合工作剥离出波音或许将很困难,因为这个航空巨头非常了解这架飞机,它制造了这种飞机并且建造了之前的“空军一号”。而且,将整合工作转移至其他公司未必会降低成本。

  在2009年,总统专用直升机“海军陆战队一号”的更新项目中,洛克希德·马丁生产的新VH-71茶隼直升机价格从60亿美元猛增至130亿美元,许多媒体头条报道了此事。这最终导致总统奥巴马取消了这一项目。与之前相反,新的“海军陆战队一号”将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S-92直升机为基础,建立在已有的直升机技术上。

  围绕新“空军一号”的争论发生在波音标志性的747飞机需求减弱之时,而围绕着总统座机更新项目的不确定性将会威胁这一生产商位于美国华盛顿州航空工厂的就业岗位。具体来讲,分析人士指出那些正在从事防御型飞机研发的工程师的工作就将受到威胁。

  眼下,747-8型飞机的最大订单是UPS公司订购的14架飞机,价值53亿美元。这一货机订单被视为能够保住747商用项目的几千个工作岗位的希望。在此之前,日渐老化的747飞机只收到了较少的订单,因为需求主要在新型号的飞机上。

  现在一共有558架波音747飞机在运行,其中292架都是用于货运目的,而其他的主要是客运服务。波音接到的多数新商用飞机订单是737窄体飞机和新的787“梦幻飞机”这种宽体飞机的订单。

  据一些分析师称,去年,波音仅仅交付了760架商用飞机,而今年目标为交付745到750架飞机,因此可能失去两架“空军一号”订单从财务角度并不非常重要。更重要地,分析师们表示,打造总统座机体现的是波音这一美国制造商在全球的声望。

  (财新见习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12/06/trumps-air-force-one-slam-could-force-changes-to-the-replacement-program.html

责任编辑:张琪治 | 版面编辑:张柘

收藏 分享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