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印度“废钞令”的得与失

全球市场 2016年11月23日 18:13 CNBC-Saheli Roy Choudhury

印度政府决定废除流通中86%的货币,其未见的影响是更深层次的,短期内印度的消费及经济增长将受到影响,但长期看,随着现金被存进银行存款基数迅速增长,银行流动性的改善将支撑更低的存款和贷款利率

  【财新网】(CNBC-Saheli Roy Choudhury)银行和ATM前的长队,小商户脸上的愁容,还有被困的游客,都已成为现金短缺影响下印度的常见景象。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为了打击腐败和货币造假,印度政府决定废除流通中86%的货币,其未见的影响是更深层次的,我们能看到印度经济轨迹短期遭受阵痛,长期将最终受益。

  11月8日,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宣布面值500和1000卢比的纸币将退出流通,被新面值为500和2000卢比纸币代替。这一出人意料的“废钞令”使大多数人猝不及防。

  短期的打击

  政府的“废钞令”已经扰乱了印度经济中密集使用现金的领域,包括日常食物和补给的购买。

  汇丰银行首席印度经济学家Pranjul Bhandar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60%到80%的印度消费是现金密集型的,包括食物、交通、房地产和餐饮业。Bhandari 写道,“我们认为在这一货币冲击的背景下,这些领域的增速将减半。”她预期印度的全财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速将减少0.7到1个百分点。

  莫迪“废钞令”的主要目标是印度迅速成长的影子经济,美林美银的研究分析师Sanjay Mookim估计其规模为GDP的25%到30%。Mooki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印度的黑色经济所遭到的直接冲击将会导致“消费大幅减速”,尤其是在明年印度开征新的商品和服务税之后。

  分析人士指出,“废钞令”也会有一些有益的结果。第一,它将切断印度经济中流通的黑钱的供给,并逐渐将其中一部分带到正规经济中来。第二,如果其成功从影子经济中“挖掘出无法说明来源的钱”,政府可以得到增加的税收。新加坡星展银行的分析师做出上述分析称。

  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印度的官方和实际货币供给之间的差异正在扩大。后者指的是可以用来进行日常金融交易并影响商品和服务总体需求的货币供给数量。

  现在,在柜台用旧币换为新币的限额为2000卢比。直到12月30日,超出此限额的旧版货币仍可以存进银行。但是,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的ATM机已经没有新币可以取出,而且很多银行营业点因为缺乏运钞车而面临现金短缺。

  重度依赖现金交易的经济板块,包括房地产、建设、黄金和珠宝业,以及非正式板块预期将遭遇近期的消费需求减少。

  评级机构印度评级和研究(India Ratings and Research)的分析师认为,“种植水果及蔬菜的小农户通常在本地的批发市场出售自己的农产品,他们将受到立竿见影的影响。”

  服务业也会遭到打击,美林美银分析师Mookim认为该板块占印度GDP的61%。他解释称,“现在的这一扰动不是收入的延期,而是造成收入的损失。”他还补充称,消费受到的冲击将比实体现金短缺还要久。

  由于印度的公司出于经济减速和坏账问题的考虑,更加保守地对待他们的投资计划,消费下滑将会令经济增长放缓,除非财政支出和贸易所得能够补偿这一块。

  信用冲击

  印度评级与研究的分析师们估计,现金短缺的影响将从房地产和建设行业传导到其他行业,这两个行业与水泥、钢铁等行业的联系紧密,分析师们表示他们将“在短期内将信用评级调至负面”。

  因此,这将影响到建筑行业按每日及每周结算薪水的就业情况,分析师补充称,建筑行业是就业乘数最高的行业之一。

  但另一方面,这一政策至少对印度的银行业有短期的正面影响,因为取款上限使得存款基数随着现金被存进银行迅速增长。在长期,流动性的改善将支撑更低的存款和贷款利率。

  印度国家银行主席Arundhati Bhattacharya在《经济时报》的采访中表示,利率将很快下降,但拒绝给出任何具体时间表。

  汇丰银行分析师Bhandari估计,如果印度政府能在中期鼓励更广泛地使用无现金支付方式,其将永久地提升印度银行系统的流通性。

  更低的通胀以及降息?

  现金暂时短缺及相关的购买行为减少会也将导致更低的消费者食品价格,因为农作物今年受益于充足的季风降雨,这些降雨对农民是关键性的。

  星展银行预期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比他们预计的全年上涨4.8%平均低20个基点。该银行表示,这将抵消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公共部门加薪14%的影响。

  这将为印度央行在2017年第一季度将再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准点打开大门,而且“2017上半年再度下调25个基准点的可能性也提高了”。

  (财新见习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11/21/india-demonetization-news-expect-short-term-pain-analysts-say-as-growth-expected-to-take-a-hit.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