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特朗普上台后真会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吗?

中国聚焦 2016年11月17日 15:10 CNBC-Evelyn Cheng

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特朗普虽在竞选时对中国“操纵汇率”态度强硬,但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并未操纵汇率,而特朗普也将软化立场;甚至有分析认为,如果人民币完全浮动,贬值幅度会更大

  【财新网】(CNBC-Evelyn Cheng)人民币正在贬值,而它似乎将继续贬值更多。但是外汇策略师们预期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中国和人民币并不会像他的言辞那样强硬。

  美国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外汇策略全球主管Marc Chandler表示,“现在,我认为这只是竞选辞令而已。”特朗普指控中国操纵其货币汇率,以使其出口产品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而且,他还威胁称将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征收45%的关税。但是Chandler指出,奥巴马总统在其竞选时也曾表示中国操纵其货币汇率,但之后却软化了立场。这只是美国政客口头上对中国强硬,但就职后就改变了立场的例子之一。

  11月15日,人民币的中间价达6.8495元,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最低点。分析人士总体认为人民币走弱是由于美元在攀升的利率推动下走强导致的。

  一些分析人士也将人民币最近的颓势归咎于特朗普呼吁征收关税并威胁将中国标为汇率操纵国。

  但是当本周美元指数攀升过100点大关,达到其自2015年12月3日以来的高点,外汇策略师们也注意到了人民币对中国当局去年12月以来设定的更大的货币篮子的交易相对稳定。

  即使如此,人民币兑美元预期的走势也仍然将继续向下。

  巴克莱银行全球外汇及利率策略师Andres Jaime表示,他预期到明年三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贬值至7.15元。“我们仍能看到这种不对称的反应。每次美元兑所有货币走高,人民币就会(和新兴市场货币)同向变动。但当美元贬值被抛售时⋯⋯人民币却保持不动。”

  奥巴马2008年对中国的评论是在小布什政府拒绝正式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后发出的。在那时,中国被广泛认为是在故意保持其货币弱势,使得其对美国的出口能够较为便宜并可以竞争过美国生产的商品。但是这一动态改变了。

  分析机构IHS Global Insight的高级主管Todd Lee引用了减小的贸易盈余和更灵活的汇率分析称,“在2000年代中期,它(人民币)曾被低估;但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了。”

  中国在2005年结束了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之后逐渐将每日交易区间拓宽至2%。另一个加强人民币的市场导向的举措是,中国人民银行在2015年8月宣布其将以上日的收盘价格做为基础制定中间价。

  外汇咨询公司FirstLine FX的创始人和CEO Jason Leinwand表示,“它非常稳定地在走弱。我认为这种弱势将继续,直到我们看到中国的增长率出现回弹,而我认为这一回弹将来自于出口市场。”他补充道,他对特朗普的关税计划是否能落实持怀疑态度。

  “我不认为他的想法是滴水不漏的,尤其是他想将中国标为汇率操纵国的想法,”Leinwand表示,“他们已经在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开放市场并增进全球化了。”

  “真正浮动汇率”的后果

  中国及其他五个国家都在美国财政部的“监视名单”上,因为根据10月的美国报告,这几个国家符合进一步调查所需的3个标准其中2条。但是并没有国家的经济符合这些标准,这些标准包括与美国的较大贸易盈余及“持续性的单边干预”。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莫里斯•格林伯格地缘经济研究中心资深成员和代理主管Brad Setser于美国时间11月15日上午在他的一篇博客中称,“要放出信号表示中国长久以来的汇率管理越界并变成汇率操纵,现在并不是好时候。”

  他表示,“如果中国以取消所有汇率管理措施作为回应,没有每日中间价,没有浮动区间,没有干预,而是一个真正的自由浮动汇率制度,那人民币一定会下跌,而且有可能下跌非常多。”

  (财新见习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11/15/whats-next-for-the-chinese-yuan-under-a-trump-presidency.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1人已赞赏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其他金额(元):
赞 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