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元持续走强 人民币跌至近8年新低

中国聚焦 2016年11月16日 14:26 CNBC-Leslie Shaffer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1月15日下跌至近8年最低水平;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是受到美元走强的影响下跌,预计年内人民币将继续走低

  【财新网】(CNBC-Leslie Shaffer)本周二(11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近8年最低水平,美元的强势继续对人民币造成压力。

  据路透社数据,在本周二的亚洲交易时段,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一度达到6.8640元,这是人民币自金融危机期间2009年1月以来创下的最低点。

  在此之前,中国人民银行给出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8495元,与之相比,周一的中间价为6.8291元。周二的中间价是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

  去年,中国改变了其市场机制,变成基于上日的收盘价制定当日中间价,理论上允许了市场力量对汇率走势施加更大的影响。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允许人民币在其中间价2%的范围内上下浮动,而过去的中间价制定较为随意。

  分析师们认为,人民币的动向是在上周特朗普意外取得美国大选胜利后由美元升值引起的。

  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Nikko Asset Management)的全球利率及外汇策略师在CNBC的“Street Signs”节目中表示,“现在故事主角是美元”。

  他提到,以贸易权重方法计算,人民币还上涨了一点。

  但是他补充道,“考虑到我认为美元已经突破了去年12月创下的高点,我们看到美元或许还能继续走强,而这将对人民币造成更多压力,尤其是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

  美元指数是衡量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表现的指数,在美国时间本周一(11月14日),其从美国大选前低于97的水平一度上涨至100.22。美元指数在2015年12月曾上涨至100.51,当时是由于美联储准备进行2006年以来第一次加息。特朗普的财政刺激计划使得分析人士预期通货膨胀加速并刺激债券回报率提升,这将继续支撑对美元的需求。

  2015年12月16日,美联储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从0%-0.25%区间上调至0.25-0.5%区间。

  另一些分析人士也将美元的动向作为解释人民币下跌的理由。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的策略师Jason Daw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人民币中间价的明显下跌与美元指数的上涨是“完全一致”的。

  Daw表示,“虽然中国人民银行或许更愿意减慢贬值的脚步,但美元走势是他们的决策过程中关键的要素之一。另外,人民币交易量仍然较高,这通常伴随着较高的资本流出与人民币贬值压力。”

  他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明年内将走弱至7.10元,而不是业内共识的预测6.90元。

  分析师们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会在即将到来的12月会议上再度加息25个基点。

  虽然人民币贬值幅度看上去很大,但6.8495元的中间价似乎仍然体现出来自决策者的一些支持。

  野村证券(Nomura)的分析师在周二上午的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预期中间价将为6.8595元,这是通过贸易加权一篮子货币计算的,尤其是日元、欧元、马来西亚林吉特和英镑的下跌推断的。

  但是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的一位外汇策略师Patrick Bennett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应该旨在保持中间价相对稳定,他还提到虽然总体来讲存在着贬值趋势,决策者们应该不希望中间价水平今天蹿升、明天暴跌。

  他表示:“重点在于我们觉得它会在哪。它总体和美元的走势是一致的。”他还补充称,他预期美元还会继续走高,年末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会达到6.90-6.95元。

  中国大陆的汇率一直以来都是造成中美政治紧张的话题之一,而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信誓旦旦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以维持对中国的贸易竞争优势,并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征收45%的关税。

  中国并不符合美国“汇率操纵国”标签的标准,这通常意味着美国将与该国进行更多谈判。

  美国财政部的规则与条例要求一国必须符合三个标准,美国才能对未能施行合适的贸易政策的该国施加“有实际影响的惩罚”。其一是该国与美国双边贸易中有显著的贸易盈余;第二是经常账户盈余大于GDP的3%;其三是维持其货币弱势的持续性干预举动。

  根据美国财政部10月的评估,中国只符合第一个判定标准。

  分析人士曾表示,施行特朗普所说的关税和汇率操纵者标签可能会引起人民币的进一步走弱,因为中国决策者将会失去继续支撑汇率的动力。

  (财新见习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