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富管理行业新趋势 人与机器竞争

科技创业 2016年11月04日 18:01 见习记者 王璐瑶

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等金融科技手段在财富管理行业的普及,理财顾问的工作将面临诸多挑战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璐瑶)随着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行业的普及,机器与人的竞争愈加激烈,许多理财顾问的工作或将面临挑战。财富管理行业的几位分析人士作出上述判断。

  金石财策首席技术官刘荣鑫在四季财富管理论坛之秋收论坛发表观点称,金融科技对理财顾问的打击很大,2015年美国《财务策划》杂志(Financial Planning)的研究发现,人已经没法和机器相比,只能和同行比。没有使用科技手段的理财顾问,已经把未使用的同行推到边缘。

  四季财富管理论坛之秋收论坛由国际金融专业人士协会财富管理中国分会举办,于10月30日在北京国际金融博物馆举行。

  “海外已经有非常成熟的科技来驱动理财顾问的工作,而2016年才是中国金融科技的元年,国内还没有一款为理财顾问打造的客户管理软件,”他说,“财务策划的科技手段可以帮助理财顾问提高工作效率。”

  在诸多科技手段中,人工智能技术也被引入了财富管理行业。品钛璇玑科技量化策略副总裁贾宜宸介绍,智能投顾(Robo-Advisor)概念兴起于美国,即加入人工智能技术(AI)的数字化资产配置。Wealthfront和Betterment是两家具有代表性的初创公司,以自动化投资见长。

  他表示,要实现收益风险最优比有两种选择,即在风险相同的情况下选收益率最高的,收益率相同时选风险最小的。智能投顾可以完成人类无法完成的计算以及走势判断。

  贾宜宸举例称,“假设手上有三支股票,精确度要求到万分之一配置风险收益最优比,一共有五千万种方法。”因此在资产组合中,可以通过智能投顾实现这种算法。

  贾宜宸指出,“智能投顾的模型可规避交易中的人性风险,追求的不是高收益,而是回报的稳定性。”

  金石财策首席执行官刘干霄表示,“未来的财富管理行业会出现两极化趋势,一类以瑞银为代表,不论经济如何动荡,寡头趋势会越来越强;另一类是只服务几十个客户的小而美的事务所。”

  他指出,根据一组调查数据,75%的高净值客户,正在使用数字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在没有使用的人群当中,有35%的人明确表示愿意尝试。44%的受访者表示希望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得到定制化的投资建议。

  刘干霄认为,财富管理是一个逆势增长的黄金产业,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迎来了一个变革性的十年黄金期。金融科技会挤掉平庸的专业顾问或中介顾问,如果不能演变成专家型的人,将来被替代的可能性非常大。

责任编辑: 王晶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收藏 分享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