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百胜中国上市 将面临多重挑战

全球公司 2016年11月04日 16:14 CNBC

美国投资分析人士不看好百胜中国未来发展前景,认为百胜中国在提高商誉、吸引中产阶级对快餐的偏爱以及菜单本土化方面都面临很多挑战

  【财新网】(CNBC)新近才从母公司分离出来的百胜中国在其上市第一天股价走高,但战略分析人士警告,该公司的成长前景问题重重、布满阴云。

  百胜中国现在是其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的特许经营方,这是激进投资者(activist investors)发起了一轮针对百胜餐饮集团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营方向的运动后,促使百胜餐饮集团终于同意将其中国业务分离的结果。百胜中国旗下的品牌包括肯德基,必胜客,小肥羊蒙古火锅以及东方既白,这些品牌在1100余座城市有超过7300个连锁店。

  第三季度,百胜集团的中国分公司报告了同店销售额出现1%的下降,相反华尔街的预期为4.5%的增长。但是百胜中国CEO潘伟奇(Micky Pant)告诉CNBC,这个数字是在分拆前的暂时现象。

  在美国时间本周一(10月31日)百胜中国股价收涨8个百分点,但是声誉、改变消费者偏好和百胜菜单本身都是分析人士关心的关键范畴。

  投资咨询公司Valuentum Securities的股票研究和ETF基金分析总裁Brian Nelson在CNBC的“The Rundown”节目中表示,“现在的挑战是要留住消费者并保持一个正面的品牌形象,由于供应链问题和之前禽类肉来源的丑闻,这相当有挑战性”。

  2012年,供应肯德基的鸡肉中检出超标的抗生素,而在2014年,肯德基和麦当劳被发现在销售受污染的肉类。

  而且,据上海蓝蛙西餐厅创始人Bob Boyce解释,快餐已经失去了对日渐高雅的中国中产阶级的部分吸引力。

  他表示:“消费者将百胜和肯德基看做一种快捷饮食,是为了方便。我不认为现在这是非常令人向往的”。

  现任百胜中国的CEO潘伟奇曾表示,他计划把与本土公司竞争的赌注押在提供新的食品上。分析人士提到,根据本土口味订制菜单是一个为人熟知的赢得中国消费者的手段。但是在肯德基已经提供了咖喱饭和老北京鸡肉卷的情况下,一些人质疑百胜在这一方面是否能做的更多。

  资本市场研究公司JL Warren Capital的研究主管李君蘅(Junheng Li)在CNBC的“Squawk Box”节目中称:“百胜的菜单已经相当本土化了,里面已经有粥和月饼。它已经如此本土化,我都想不到他(潘伟奇)能如何更进一步地将菜单本土化了。”

  事实上,她表示这些困难是这样大,百胜餐饮集团甚至应该放弃这次分拆。“我觉得对百胜集团来讲更合理的是把它的中国业务卖给一家本地公司,然后在那家公司里买些股份。”

  就现在而言,技术创新可能成为百胜中国成功的关键。

  潘伟奇指出:“在肯德基开展送餐服务时,它曾是市面上惟一的一家。但是现在的智能手机应用可以把任何一家任何价位的餐馆的菜品送到家中。现在市场中存在着超级竞争,所以任意一家餐馆都能和大企业竞争。”

  Brian Nelson也同意这个观点,他认为百胜中国仍可以保持领先,如果它更专注于从包括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智能设备处获取的订单,而不是进店点餐。

  (财新实习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11/01/yum-china-faces-menu-reputation-tech-challenges-analysts-warn.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