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联储未加息 声明降低12月行动门槛

全球市场 2016年11月03日 07:40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反对票降至两票,声明对经济形势判断更为乐观,12月14日加息几成定局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在最新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如期”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会议声明立场更加偏向“鹰派”,并降低了未来采取行动的门槛。市场预计,美联储很可能在12月会议上加息。

  美国东部时间11月2日14时,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决策机构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后,美联储发布声明称,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25-0.50%不变,维持超额储备金利率0.50%不变,维持窗口贴现(主要信用)利率1%不变。

  由于11月会议没有会后新闻发布会,如同以往一样,分析人士只能从政策声明的措辞中寻找蛛丝马迹。相比于9月声明,本次会议出现两点措辞变化,投票结果对比也不相同。

  在本次声明中,对通胀预期的表述,删除了“由于早前的能源价格下跌,预计通胀在短期内继续保持低位”,而保留了随后的“由于过去的能源和进口价格下跌的影响在消逝,预计在中期内通胀会上升至2%的水平”。

  这显示出,货币政策委员对通胀上升的前景更有把握。通胀保值债券(TIPS)价格显示,目前投资者对10年通胀预期升值1.7%,显著高于年初的1.4%。

  此外,FOMC在决定暂时维持利率不变,但将依据未来数据做出决定的表述中,加上了微妙的“一些”(some)这一词汇,变为“将等候‘一些’进一步显现持续向目标方向改善的迹象”。

  分析认为,这个表述类似于“只欠东风”,只要有数据支持经济走强,比如将在11月4日发布的10月就业数据,美联储就可以认定加息的时机已经成熟。换句话说,下次议息会议(12月13日至14日)采取行动的门槛降低了。

  最后,与9月21日投票时三位委员投反对票不同,本次FOMC有八位投票支持,两位反对。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改为支持,这有可能是源于声明立场更为明确,对12月加息的共识更大。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与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仍投票反对。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30天期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显示,市场认为12月14日加息至0.50-0.75%的概率由当日上午的69%升至71.5%,更高于前一日的68.4%。至明年6月,有58.8%的概率美联储会维持利率在该水平不变,有20.6%的可能性再度加息。目前来看,明年前11个月内不再加息的概率过半。

  由于此前市场充分预期,当日美联储决议后市场波动并不显著。在声明公布后的五分钟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幅收窄,由下跌3.5个基点转为下跌3.2个基点,从此前的1.785%升至1.788%。

  美元对三大主要货币下跌:对欧元扩大跌幅至下跌0.50%,报1.1108美元;对日元扩大跌幅至0.88%报103.20日元;对英镑扩大跌幅至0.47%报1.2299美元。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12月黄金期货价格从上涨19.90美元升至上涨20美元,报每盎司1308.00美元,涨幅1.55%。国际原油价格跌幅稍有扩大。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26%报每桶45.15美元,布兰特原油价格下跌3.12%报每桶46.64美元。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