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通胀预期上升 美欧国债跌至四个月低点

全球市场 2016年10月29日 09:05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发达经济体国债收益率不断攀升,反映出持续8年的通缩预期正在化解甚至反转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美国和欧洲国债收益率继续上涨(价格下跌),创下6月1日以来的新高。分析认为,背后的原因是持续8年的通缩预期可能正在发生逆转。

  10月28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升至1.897%。东部时间下午回落至1.847%左右,仍为6月1日以来的新高,价格跌至96.91美元。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0.219%的四个月新高。英国国债收益率触及1.26%。

  分析认为,发达经济体国债价格集体下跌的最直接原因是通胀预期的改变。过去几年,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工资上涨放缓、经济增长疲软的背景下,七国集团(G7)在2015年通胀无一例外低于2%,为1932年以来的首次。如今,通缩预期已经减弱,有可能去年就是全球价格水平的“底部”。

  在截至9月的过去一年中,美国消费者通胀上升1.5%,欧元区通胀率0.4%,为2014年以来的最高。同在9月,中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升0.1%,为54个月来首次上涨。彭博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在去年底与2011年4月的峰值相比下跌58%,而目前相比于今年年初上涨近10%。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正回归到每桶50美元的水平线附近。

  国债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资产价格,历来对通胀异常敏。因为通胀会影响未来收益的实际购买力,即未来收益折现后的净现值(NPV)。当通胀预期上升,债券购买者自然要求更高利率以补偿折价损失,反应为债券收益率上升、价格下跌。

  金融危机以来通胀水平维持低位,使如今通胀的微小变化也会对资产价格产生较大影响。而近年全球央行持续的货币宽松政策,固定收益类资产存量巨大。根据美银美林(BofA Merrill Lynch)的计算,收益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全球债券价格将下降6.9%,市值蒸将发3.36万亿美元。

  在长期看空债市的一派眼中,通胀迟来许久,未来各国都将面临不断增强的通胀压力,而当今市场显然没有发映出这一趋势变化。

  果真如此,国债和企业债收益率将持续攀升;金融、能源类“顺周期”行业股价将上涨,而“防守型”低换手率行业,如公用事业部门将受打击。伴随利率上升,银行息差空间将会增大,有助于提升业绩。但另一方面,债券价格下跌过快的同时,倘若经济增速没有明显加快则不符合主要央行的意愿,他们的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又可能被拖慢。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