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麦朴思:中国不是过去式 值得继续投资

中国聚焦 2016年10月28日 11:57 CNBC—Bryan Borzykowski

这位被视作传奇的新兴市场投资者认为,中国依然是经济发动机,并对中国的消费增长感到非常乐观;他同时也看好越南、菲律宾、印度和巴西

  【财新网】(CNBC—Bryan Borzykowski)如果说哪个新兴市场在持续引起投资者的担忧,那就是中国了。它的经济增速过去几年来在放缓,其银行业板块深陷债务在问题中,而它曾经强劲无比的投资回报也在走弱——过去12个月来MSCI中国指数下跌了约0.4个百分点。

  但是,一位传奇级的新兴市场投资者表示,现在不是放弃“红色巨人”的时候。实际上这倒可能是买入的时机。

  麦朴思(Mark Mobius)是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其名下管理着250亿美元的资产,自1987年来就一直在投资发展中国家。他表示,中国仍然是一个经济发动机(powerhouse)。

  麦朴思在2006年被Aisamoney杂志列入“100位最强大和影响力的人物”,在1999年被投资机构卡森集团(Carson Group)评为20世纪最好的10大资金管理人之一。他监管着邓普顿新兴市场信托,其年初至今回报率为22.39%。根据投资研究机构晨星(Morningstar)的数据,如果一位投资者在1991年该信托基金成立时投资1万美元,现在会手握4.25万美元。

  目前,麦朴思将其基金中的21.9%投在了中国。

  “对中国的投资者情绪一直非常负面,这在实际中是没有道理的。”他说,“对于一个如此体量的经济体来说,它仍在以很高的速度增长。”

  虽然中国的GDP不再以2010年10.6%那样的速度增长,它仍然在以比其他许多国家更快的速度增长。10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开了第三季度的增速仍为6.7%,与分析人士的预期相符。

  而且,中国有14亿人口,其中的许多人正在看到自己收入的上涨。

  “不要忘了这一点。” 麦朴思向那些认为中国已经是过去式的人如此表示。

  关于中国的一个忧虑是其银行业的不良债务,评级机构惠誉认为这些债务可能比官方估计高出10倍。但麦朴思表示,这些银行多数是国有企业,政府不会让这些机构遭遇像金融危机时美国诸多银行遇到的那种问题。

  而且,一些银行已经开始将这些债务从账目中剔除,将它们以资产支持证券的形式出售,而另一些银行比如中信银行,则在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以补充正在减少的一级资本。

  看未来的话,麦朴思对一个现实情况表示高兴——中国正在更多地聚焦国内消费,而且人均收入正在上升。根据经济数据网站Trading Economics的数据,中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过去10年里从11759美元爬升到了31195美元。这很重要,因为人们持有的钱越多,消费就越多。

  麦朴思还把阿里巴巴——总部位于杭州的、类似亚马逊的巨大企业——作为内需正在增长的证据。在2015年11月11日“光棍节”,也就是中国版的黑色星期五,这家公司达成了143亿美元的销售额,比美国所有电子商务网站2015年“黑色星期五”的销售额总和还多100亿美元。

  他表示:“这里有非常庞大的消费增长。”

  麦朴思称这一增长将持续,并告诉投资者们,无论其他人会怎么讲,中国仍然是最吸引人的新兴市场之一。

  值得下注的其他新兴市场

  麦朴思看多的并不只是中国。许多其他新兴市场也在高速增长并有强劲的国内增长。他十分青睐越南、菲律宾和印度,它们都在经历强劲的经济增长。这三国2015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6.6%、5.8%和7.5%。

  许多新兴市场也在进行增加鼓励商业的改革,而且其中多数市场的债务与GDP之比较低。在麦朴思约40年前刚开始投资这些市场时,情形并不是这样的。

  麦朴思还表示,这些新兴市场的公民对政治体系的影响也史无前例的大。他说,今年70%的智能手机销售将是在新兴市场中。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联入互联网,他们能看到其他国家的人怎样生活,看到自己的国家是怎样被对待的。

  “互联网正在帮助促成巨大的改革,” 他表示,“如果人们不能得到他们想要的,情况就会变得糟糕。”

  看涨巴西

  麦朴思还认为巴西将继续增长。它过去曾是表现最好的新兴市场之一,而今年1月以来,MSCI巴西指数已经上涨80%。

  他认为2017年,该国的公司盈利将比上一年同期平均增长20%。这看上去有些高,尤其是考虑到自2015年初以来该国经济进入了衰退。但是麦朴思称,这是在低基数上的增长。

  过去数月以来,由于通胀太高,巴西的消费急转直落。各公司裁员降薪,不过情况现在正在好转。

  巴西在8月弹劾了丑闻缠身的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而现在当权的特梅尔(Michel Temer)是一位支持商界的领导人。麦朴思表示,巴西预计将很快调降现在高达14.25%的利率,明年该国的GDP将增长约3%。他表示,虽然其市场已经上涨,回报仍然会随着各公司盈利的扩张而继续提高。

  (财新实习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10/26/legendary-investor-mark-mobius-says-buy-china--its-not-passe.html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收藏 分享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