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OPEC减产对中国将意味着什么

中国聚焦 2016年10月27日 13:32 CNBC-Justina Crabtree

分析人士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减产并不符合中国利益,一方面油价上涨令中国依赖石油进口的部门承压,另一方面中国石油储备大幅增加,即便减产中国也不会购买价格昂贵的石油

  【财新网】(CNBC-Justina Crabtree)一位分析人士告诉CNBC,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减产协议感到矛盾。

  巴克莱银行的石油市场分析师Miswin Mahesh在电话采访中告诉CNBC,中国面临着石油工业与其余经济板块之间的“取舍”。但Mahesh认为最终“OPEC不减产是符合中国利益的”。

  Mahesh解释道,一方面随着本土投资的减少,中国的上游石油产业会受益于减产及随后的油价上涨。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速在放缓。但是对于下游石油产业,以及依赖于进口石油的其余经济板块,Mahesh认为减产“并不符合他们的利益”。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上个月达成一致,减产多至每日70万桶原油,以应对全球供应过剩。

  Mahesh表示,为在国内产能放缓的情况下支撑供给,中国投资了许多OPEC国家的石油基础设施,包括厄瓜多尔、委内瑞拉、伊朗和伊拉克。当被问及中国选择这些国家的动机时,Mahesh说与这些国家的合作关系可以为中国将来提供可靠的进口石油来源。

  据Mahesh讲,中国每日生产415万桶石油,是世界上最大的非OPEC产油国之一。但Mahesh解释称,中国的未来石油策略是随着本土产能下降,中国将“期望能依靠这些海外投资带来的资源”。

  这或许很快就会发生,10月19日公布的GDP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第三季度增长率为6.7%,与前两季度相同。牛津经济研究院的亚洲经济主管Louis Kuijs 10月19日告诉CNBC,“中国经济的工业部分遭受的下行压力仍未消失”,而增长依赖于政府“继续以信贷撑起增长的意愿”。

  与此同时,Energy Capital Research Group 的研究和产品主管Sean Levine表示,中国还有另一个保障石油供应安全的策略。

  他在电话采访中告诉CNBC,“由于它的战略石油储备,中国有很好的作为OPEC的限制器的潜能”。

  Levine引用了卫星图像数据分析公司Orbital Insight 9月份公开的数据,该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5月,中国拥有6亿桶石油储备,这一数字远高于他根据中国9月份的官方数据计算出的2.343亿桶的储备数字,并表明中国“进口激增而需求却减弱”。据Levine讲,“如果油价增高(由于OPEC的减产协议)…中国不会购买较贵的的石油”因为中国已经有几乎足够满足需求的石油了。

  据Levine讲,中国利用“原油价格的下跌选择性地低价买入石油”。

  (财新实习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10/21/what-an-opec-production-cut-really-means-for-china.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