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AT&T宣布收购时代华纳 总价854亿美元

全球公司 2016年10月23日 09:51 驻纽约记者 庄巧祎 记者 莫业林

美国视频内容与传播网络联姻正成为趋势,该收购计划可能面临资金、监管及业务整合等挑战

  【财新网】(驻纽约记者 庄巧祎 记者 莫业林)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宣布,将收购传媒巨头时代华纳(Times Warner),双方董事会均已批准该计划。

  在多家美国媒体曝出二者合并传闻后,AT&T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22日下午在官网发布声明确认了这一消息,称时代华纳股东将每股得到107.50美元的补偿,包括53.75美元现金与相当于53.75美元的AT&T股票。

  时代华纳股东接收AT&T的股份数,根据AT&T股价变化有所不同:若股价低于37.41美元,则每股时代华纳股票转换为1.437股AT&T股票;若高于41.349美元,则每股转换为1.3股。AT&T估计,收购涉及的总权益为854亿美元,总交易规模1087亿美元。

  美国东部时间22日21时,AT&T(NYSE:T)股价盘后交易下跌0.24%报每股37.40美元;时代华纳(NYSE:TWX)股价上涨2.82%报每股92美元。

  AT&T在声明中称,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把最优质的内容发送至“每一块屏幕”。AT&T主席兼CEO斯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称,“两家公司完美匹配、互补,给媒体与通讯行业带来新的尝试,将更好地为用户、分销和广告商服务。有了好的内容,就能够推出差别化的视频服务,不管是在传统电视、机顶盒(OTT)还是移动端上。”

  AT&T为美国跨国电信运营商,其中移动通讯业务位列美国第二,排在威瑞森通讯(Verizon Communications)之后。时代华纳则拥有HBO、CNN、TBS、TNT、Cartoon Network等电视网络及电影公司华纳兄弟(Warner Brothers),后者拥有“哈利波特”、“DC漫画英雄”、“科学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orns)等著名影视系列产品。时代华纳还持有视频流媒体服务Hulu 10%的股份。

  时代华纳主席和CEO Jeff Bewkes说,当天对时代华纳和其股东都是个“好日子”。“与AT&T结合能够大幅提高将我们内容传播至消费者的速度,视频内容将在跨平台的基础上找到巨大的新机遇。

  近年来,消费者越来越多通过手机社交媒体观看视频。美国各电信公司希望将内容和渠道整合,用在线和更加精细的服务取代传统付费电视套餐。在传媒领域,内容和渠道正在进行融合,而且长视频可能将更多出现在无线传播中。

  当然也有分析趋于谨慎,指出目前这一收购计划可能还面临一些挑战。首先是资金,AT&T在去年刚以49亿美元收购了直播卫星网络DirectTV,过程中曾通过举债融资。此次交易将通过现金和股票进行支付,目前AT&T持有现金为720亿美元。截至6月30日,AT&T累计债务已达到1200亿美元。

  其次是交易尚需面临监管批准。包括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以及司法部此前都对类似的交易持怀疑态度。《纽约时报》分析称,美国大选在即,AT&T此次收购属于“冒险行为”,因为大选后的监管部门官员将要全部替换,这增加了不确定性。

  这笔交易将是继2011年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康卡斯特(Comcast Corp)收购NBC Universal之后又一大笔交易。《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监管官员曾表示,担心康卡斯特和NBC Universal合并后,无法履行相关的义务。监管当局对于AT&T此次交易是否会放行,仍不得而知。

  而收购完成后,两家公司真正发挥互补优势,也可能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有悲观分析就认为,渠道与内容普遍的“多对多”合作分销模式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两家公司绑定是否会“自缚手脚”?

  实际上,早在2000年,时代华纳就曾与美国因特网服务提供商AOL“联姻”,这还录得当时该行业最大笔的交易。但该交易被普遍认为是失败的,主要是受随后的互联网泡沫破裂的影响,此外两家公司也并未能进行有效整合,没能发出各自的优势。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发展以及消费者观看视频习惯的改变,美国电信公司近年来都纷纷调整策略。由于电信领域的收购空间已越来越小,AT&T 开始调整策略进军视频领域,去年收购了DirecTV。

  时代华纳近年来也进行了一系列合并和拆分。其于2000年与AOL的“联姻”最终于2009年而告终。2014年,二十一世纪福克斯(21st Century Fox)拟以约80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但遭到后者强烈抵制。

  时代华纳在策略上也做出了很大的调整,其还发起了在线视频节目。此次收购后,AT&T将拥有时代华纳旗下的视频流媒体服务Hulu 10%的股份。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