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Snap筹划上市 创始人有望获数十亿美元身家

科技创业 2016年10月18日 15:02 CNBC-Ari Levy

在2013年拒绝Facebook的30亿美元收购后,原名Snapchat的这家创业公司取得了超高速增长;如能按计划于2017年完成IPO,Snap的估值可能达到250亿美元,给创始人和投资机构带来丰厚回报

  【财新网】(CNBC-Ari Levy)2013年,社交软件Snapchat的联合创始人Evan Spiegel拒绝了Facebook的30亿美元收购要约。这在当时被视作有风险的争议举动,因为在那时,他手里这家成立两年的初创公司还未取得一分钱收入。

  现在可以很肯定地说,他当时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这家社交媒体初创公司现在改名叫Snap,它正打算进行首次公开上市发行(IPO),估值为250亿美元以上。消息人士称,Spiegel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Bobby Murphy每人所持的股份估值大约在40亿美元。

  两位创始人当年是在斯坦福大学相遇的。消息人士表示,他们每人持有这家位于洛杉矶的公司15%到20%之间的股份,是Snap最大的股东。因为股份比例是保密的,这位知情人士要求匿名。

  Snap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是Benchmark,它在2013年领投了一轮1350万美元的投资,当时为该公司估值7000万美元。上述消息人士称,这家硅谷风投公司现在持有该公司约12%的股份,折合约30亿美元。

  在Benchmark做出投资时,该公司的Mitch Lasky在博客中写道:“我们相信Snapchat可以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移动公司之一。”

  据此之情人士,光速创投持有Snap8%的股份,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编者注:IVP也是Twitter和Slack的投资者)掌控5%。

  Snap公司和投资方Benchmark、Lightspeed、IVP的代表都拒绝评论。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引述熟悉该公司上市计划的消息人士称,Snap预计最早在明年3月上市。该报称Snap估值在250亿美元,将是Twitter市值的两倍多,比Facebook在2014年收购WhatsApp的价格也高出30亿美元。

  高速成长的互联网公司上市曾是司空见惯的事,但它们在过去两年里失去了市场青睐,像 Uber、Airbnb和Lyft等公司都更愿意在私人市场进行越来越高额的一轮轮融资。

  Twitter在股市上的挣扎,也让那些还在亏损的消费互联网公司们对这种上市交易、然后被分析师和基金经理们不断审视的前景望而却步。Twitter现在的股价比2013年IPO时低31%,可能的收购者们正在考虑要不要出价。

  Snap并不一定会按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度发售股份。但是该公司朝这个方向操作有很多好处,这不仅仅是因为创始人和投资者们可以实现数十亿的利润。

  它与Uber和Airbnb这类共享经济公司不同,后者是在与线下增长缓慢的行业竞争,而Snap正在试图从一些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比如Facebook和Alphabet——手里抢夺市场份额。登上公开市场能让它更容易的用股份来收购其他新兴的科技公司。

  IPO同时也可以把Snap和潜在的数十数百亿美元收入连接在一起,它正雇佣工程师并建立广告销售业务。Snapchat在美国有5800万年轻用户,这为有意扩大受众的品牌们提供了非常理想的受众群体。

  根据eMarketer的说法,在2016年Snap预估的3.67亿美元收入中,超过三分之二将来自视频广告。在广告主的资金投入正从传统媒体向网页和移动设备转移之时,能用视频短片抵达受众的却并没有太多地方。

  Snap宣称其每天可以触及到美国18岁到34岁用户当中的41%。

  “在移动市场里,视频领域有库存短缺,有准备使用的资金,” eMarketer的纽约分析师Cathy Boyle分析称,“品牌正在寻找那种真正沉浸式的广告单元。”

  电影片厂、视频游戏和鞋类生产商都已经为Snapchat生产了赞助内容,观看者在滚动浏览寻找新闻或娱乐内容时就会看到。Snap同时也有一类广告单元,叫做“赞助镜头”(sponsored lenses),营销人员借此可以让用户用带有品牌的“呆萌”(goofy)的动画效果编辑自己的图片。同样,某家公司也可以使用带赞助的“地理位置过滤器”(geofilters),用艺术作品或照片来推广一项活动。

  几年前Facebook洽购Snapchat时,这个产品依然停留在最初的形态:一个可以让用户分享自拍照、而照片会在数秒之后消失的手机应用。

  自那时起,现年26岁的Spiegel就已经开始把目光投向建立一家媒体巨头的愿景。

  EMarketer预测称,到2018年,Snap的利润将增长五倍,达到17.6亿美元。不过这也仅占了价值1849亿美元的全球数字广告市场的1%,还落后于另外12家公司。

  和Snap最直接的竞争者是Instagram,由Facebook拥有的照片分享网站。它在8月发布的一个与Snapchat竞争的产品。而在更广泛的竞争领域,在吸引消费者注意力和更多广告开支方面,Snapchat正在和Facebook的核心网站、Twitter以及谷歌旗下的YouTube展开争夺。

  通过在近期上市,Snap可以趁自己仍在超高速增长模式下的时候,向更多机构投资者打开大门。

  该公司也可以使用获取的现金来加强它建立在谷歌云服务上的基础设施,同时推出一款新的硬件产品“Spectacles”,这是一副可以拍短视频的太阳镜。

  毫无疑问,Snap的投资者是想看到一些现金回报的。在2016年,由风投投资支持的美国科技公司中仅有6家上市,导致很多风投公司虽有很高的纸面利润,但只得到了很少的实际收入来回报他们的有限合伙人(LP)。

  在2015年约会网站Match Group上市后,更是再也没有美国消费类互联网公司上市。

  Benchmark是Uber最大的投资者之一,这是一笔最终可以产生巨大收益的投资——但那要等到该公司首席执行官Travis Kalanick决定(上市)时机已到。

  与此同时,Snap给Benchmark的投资回报率有望成为风投史上最高的之一。在预期的IPO估值下,Benchmark的这笔投资的价值将是2013年原始投资额的300多倍。

  Lightspeed则参与了更早的种子轮投资,也投资了后续的几轮。IVP则是该公司第二轮大额融资的领投者,2013年的这轮投资总额为6000万美元,对该公司估值为8亿美元。

  根据投融资数据公司Pitchbook的数据,加上今年5月筹得的18亿美元,Snap通过股权融资一共筹集了26.6亿美元。它还在9月通过摩根士丹利进行了一些债务融资。

  消息人士称,这笔最新的融资交易让摩根士丹利成为IPO主保荐人的热门选择,但最终决定还没有做出。一位摩根士丹利的新闻发言人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财新见习记者 王璐瑶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10/12/snaps-founders-and-early-backers-stand-to-make-billions.html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