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汇丰:全球企业对“一带一路”商机准备不足

全球市场 2016年10月12日 13:16 CNBC- Justina Crabtree

汇丰银行的一份最新调查称,全球各地公司对人民币的使用在显著增加,但很少有公司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商机做出准备

  【财新网】(CNBC- Justina Crabtree)汇丰银行的最新调查称,越来越多的公司在用人民币和中国做生意,但是利用中国政府新基础设施计划的公司却很少,这些人正在错过潜在的商机。

  汇丰银行的商业部门对14个国家的1600位公司高管进行调查,其中24%表示他们的业务在使用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一份等效调查的数字上升了7%。

  与此同时,有41%的受访者已经意识到中国政府“一带一路”政策带来了商机,但仅有7%的受访者实施了新举措来利用这个新契机。

  新华社在2015年引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话称,“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提出的政策和基建框架,希望每年可以刺激价值2.5万亿美元的国际商业活动。“一带一路”于2013年提出,意在发展连接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两条贸易走廊。

  “一带”指的是历史上的陆上丝绸之路,连接中国和欧洲、中东。“一路”指的是从中国南部连接非洲、印度和东南亚的海运交通。根据汇丰银行的分析,这项计划会影响65国的贸易,全世界近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其中。

  汇丰银行的调查称,在所有意识到中国新战略的公司中,欧洲和北美很可能拥有先行者的优势。意识到商机的欧洲公司里已有12%开始制定战略,而在北美则有9%。

  似乎不合常理的是,在中国以外的亚太地区, “有意识”的公司中只有6%在制定相关计划。但汇丰银行亚太区商业银行主管Stuart Tait通过邮件向CNBC表示:“我们看到许多由东盟国家如泰国和马来西亚发起的项目正在进行中。”

  汇丰银行表示,随着“一带一路”的继续推进,这个战略很可能激励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使用。为了追踪国际市场对中国贸易和货币的感知,该银行对比了今年和去年用类同参数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国际商务活动中使用人民币的公司比例从17%增加到了24%。

  汇丰银行的2016年调查显示,这种上升的一个原因是,企业发现人民币更容易使用了。

  本月早些时候,人民币已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纳入了特别提款权篮子,Tait说:“我们预计这种(人民币)国际化还会加速。”IMF的特别提款权货币是它在自己的国际储备中持有的货币,一种货币想要获得入篮资格,必须被判定为能够“自由使用”。

  Tait补充说:“(使用人民币)是一个企业已经准备好利用的趋势。我们的调查显示,全球有43%(的受访者)预计在未来12个月会看到使用人民币业务的增加。”

  (财新见习记者 王璐瑶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10/10/hsbc-warns-that-firms-risk-missing-out-on-chinas-infrastructure-boom.html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