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英镑闪崩:英国“硬退欧”开启抛售潮?

全球市场 2016年10月08日 07:35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闪电崩盘的直接原因是技术因素,但近期英欧谈判不确定性上升,市场准备迎接退欧冲击第二波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英镑在亚洲市场几分钟内暴跌10%,使英国市场局面再成美国关注焦点。过往经验表明,“闪电崩溃”(flash crash)的主因是技术因素,反映的却是市场心态,大跌可能随之而来。

  北京时间10月7日7时许,亚洲市场中的英镑对美元汇率瞬间从1.26跌至1.1378美元(此为路透数据,彭博数据认为盘中低点为1.1841美元),跌幅10%。而后英镑迅速回涨至1.25美元。美国东部时间7日下午4:30,英镑下跌1.44%至1.2432美元。

英镑
图:本周英镑对美元累计下跌约4%(来源:CNBC)

  根据彭博数据,闪崩发生的直接原因还是技术故障引发的流动性枯竭。交易员未能将买盘放入自己的交易平台,并且电脑发起的“止跌”自动抛售加剧了跌势,再加上亚洲市场早间交易较少,卖单对价格的影响被放大。有分析将此类人为误操作引发、由自动成交系统加剧的事故戏称为交易员“粗手指综合征”。

  英国央行发布声明称,已经要求国际清算银行(BIS)对此事发起调查。

  有趣的是,在调查清楚事件的原因之前,各方评论按照已掌握的信息和逻辑,纷纷将抛售归因于过去一周英国向“硬退欧”方向倾斜而引发的恐慌。美国7日上午的《华尔街日报》网络版,通篇讨论英国与欧盟双方态度转向强硬的“危局”,而至傍晚,同一篇文章改为通篇探讨机器交易如何加大市场波动性。

  目前,全球70%的外汇交易通过电子系统完成,高频交易公司多使用自动成交。BIS经济学家曾提醒称,电子交易平台及交易算法在固定收益产品市场容易造成异常波动,如去年德国国债抛售事件。

  当日,全球在线和零售外汇交易商服务平台福汇(FXCM)发布公告称,平台运转正常,公司财务状况稳健。在2015年1月的瑞士法郎飙升事故后,FXCM股价曾在一天内暴跌近90%。

  即便如此,市场风向也是重要因素。英国财长哈蒙德(Philip Harmond)在7日称,他不认为英镑闪跌完全是技术性的,预计市场将会出现震荡。

  自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在10月2日宣布将最晚于明年3月底触发欧盟条约“第50条”退欧条款,并继续坚持对移民问题的强硬立场后,英镑不断走软,本周下跌约4%。而在7月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称,不太可能在市场准入、贸易规则、移民等问题上采用不同的标准。这被普遍理解为,对英国最有利的“软退欧”大门已经关闭。

  而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闪崩”往往预示着大跌的开始。高盛公司研报称,是潜在的宏观基本面在拖累汇率走低。英镑表现类似于2014年中的欧元兑美元:当欧元跌势刚开始时,许多人只是关注短期因素,而不是欧洲央行政策框架向主权债量化宽松(QE)的方向转变。高盛将英镑对美元3个月目标价设为1.20美元。

  野村证券认为,自从1988年以来英镑兑美元的20次闪崩中,都是下跌趋势开始的标志,并且英镑在其后都继续走低。唯一一次能与此次闪崩的跌幅和速度相提并论的,是英国公投退欧结果公布之后,跌势之剧烈超过了雷曼兄弟倒闭,以及英镑从欧洲汇率机制退出之后的“黑色星期三”。

  英国自6月23日公投决定退欧以来,市场反应激烈程度和持续时间小于官方和国际机构的预测。但近几个月来,伴随英镑走软的还有国债收益率(价格下跌),证明英国央行购债计划的效果被打了折扣。而英镑贬值将进一步推升已经抬头的通胀,限制央行进一步放松的空间。

  “当你拿不准的时候,自然的选择就是不要碰。”有分析人士称。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