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雅虎宣布信息泄露 全球影响5亿账户

全球市场 2016年09月23日 07:52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称2014年系统曾被“国家支持的主体”入侵,市场猜测是否影响威瑞森收购价格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美国雅虎公司(Yahoo Inc)在9月22日称,其系统曾在两年前被攻破而导致信息泄露,影响到全球至少5亿个账户,并指事件背后有“国家支持的主体”。

  雅虎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在2014年发生一次系统入侵事件,使部分网络账户的用户名、电子邮件地址、电话号码、出生日期、密码,以及一部分安全问题泄露,影响到的账户总数超过5亿个。

  雅虎称,相信该事件涉及“国家支持的主体”(state-sponsored actor),但尚未找到确凿证据。

  今年8月,一个名为“Peace”(和平)的黑客在网络论坛中售卖2亿个账户信息,要价1900美元。这位“Peace”曾在2012年试图出售1.2亿个领英(LinkedIn)账户信息,在2013年售卖3.6亿个Myspace账户信息。雅虎发言人当时称,公司已介入调查。

  雅虎在21日称,已经通知可能受到影响的用户采取措施,包括修改登录密码、安全问题等。财新记者尝试登陆个人账户,网页要求通过注册手机或电子邮件进行验证,验证后进入新密码设置页面,强制重设密码。

  雅虎使用名为“MD5”的图形算法编码保护用户信息,其在2012年的注册用户数达到峰值10亿个。而就在当年发生过一起信息被黑客攻破下载的事件,有45.3万个未使用该算法进行密码保护的用户信息被盗。2015年,雅虎称认为其正被“国家支持的”黑客攻击,而后通知了1万个可能被入侵的账户所有者。

  《纽约时报》援引长期跟踪雅虎网络安全的证券分析师称,该事件是技术史上最大的用户信息泄露案之一,或影响到此前宣布的威瑞森通讯(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对雅虎的收购价格。

  威瑞森为美国宽带网络巨头,旗下威瑞森无线(Verizon Wireless)为美国第一大移动通讯运营商。今年7月25日,威瑞森与雅虎共同宣布,前者将以48.3亿美元现金收购雅虎的互联网业务。

  威瑞森在22日发布声明称,在两天前获知此事,但掌握的信息比较有限。“我们将维护威瑞森利益,站在消费者、客户和股东的立场上,评估这一事件的影响。”

  雅虎称,泄露的信息不包含客户未经保护的密码、银行账户或银行卡信息。

  当然,也有相对乐观的分析称,信息泄露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家常便饭”。此外,相对于雅虎在2000年左右的市值峰值1250亿美元,再对比微软在6月宣布以262亿美元收购领英,威瑞森48亿美元的出价仍有吸引力。

  雅虎在美国股市收盘前一小时(东部时间下午3时)发布公告,随后股价(Nasdaq:YHOO)急跌9%,至收盘与前日相比上涨0.01美元报44.15美元。威瑞森通讯(NYSE:VZ)当日收盘上涨0.93%至每股52.35美元。  

1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