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日本央行政策大修 将控制收益率曲线作为目标

全球市场 2016年09月22日 07:56 CNBC-Leslie Shaffer

在9月2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未能降息,但将进一步降息作为政策备选,此外日本央行还将政策目标改为控制收益率曲线并取消基础货币的扩张目标;市场对新政的效果看法不一

  【财新网】(CNBC-Leslie Shaffer)9月21日,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利率保持稳定,但是公布了大量政策新变化,这是日本央行在提高价格和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做出的最新努力。

  在这些变化中,日本央行以7:2投票通过将以控制收益率曲线作为新政策框架的核心。

  日本央行表示将购买10年期日本国债,使收益率稳定在0左右,与此同时控制短期利率。日本央行保持存款利率为-0.1%不变。

  此外,日本央行放弃了此前设定的扩大基础货币的目标,并称将一直扩大基础货币直到非食品CPI超过其2%的目标。

  日本央行称,它目前计划继续将日本国债的购买规模维持在将近每年扩张80万亿日元的水平,但是它取消了所购买债券的到期日区间的政策指导。

  市场将这个声明解读为日本央行将“不惜一切代价”扩张基础货币,直到日本开始看到一些它一直追寻的通胀。

  但是日本央行强调,它并不期待其政策能一次性解决日本经济萧条,日本的经济复苏步伐很可能非常缓慢。日本央行称,它应该“承诺从长远看扩张基础货币”。

  虽然日本央行将日本经济自从通缩中带出来,但是在将通胀推高至目标水平之上,日本央行几乎没有成功。7月,日本CPI同比下降0.4%,但是剔除食品和能源后CPI上涨了0.3%。

  9月21日日经指数收盘时上涨了近2%,在日本央行声明公布之前,该指数仅上涨大约0.3%,且上午的交易量略有下降。东证股价指数上涨约2.7%。

  在决议公布后,美元兑日元升至102.62日元,高于决议公布之前101.80日元和本交易日稍早时的101.09日元。

  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立即被拉升至正利率区间,最高触及0.011%,而在决议公布前维持在-0.062%。此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北京时间下午2点02分,大约为-0.022%。

  这些政策变化表明,日本央行对政策有效性的全面评估是富有成效的,很多新政策似乎为了解决外界对日本央行激进宽松措施的负面效果的担忧。

  虽然日本央行忍住没将存款利率降至更低的负利率区间,但作为控制收益率曲线措施的一部分,央行为额外的宽松提供了更多选项,包括削减短期政策利率和降低长期利率的目标水平。

  在货币政策会议结束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央行会毫不犹豫地继续实施宽松政策,他还补充称,日本央行承诺将通胀提高目标水平之上是为了提振通胀预期。

  批评人士曾指出,日本央行过去债券购买计划使得国债收益率曲线变平。这让银行的盈利承压,因为它们借入短期利率,贷出长期利率;承担风险缺乏补偿也使得银行不愿意贷款。

  作为政策全面评估的一部分,日本央行指出,收益率曲线过于平缓对经济发展有负面影响,也会打击市场情绪,部分是因为收益率曲线平缓对金融系统稳定产生了不确定性。

  日本央行9月21日的决议比以往都更令人紧张。此前,市场上各种预测都有,包括预计日本央行将利率降至更低的负利率区间、改变质化量化宽松(QQE)规模或者对它进行修补,试图使收益率曲线陡峭,或者什么也不做。

  凯投宏观日本高级经济学家Marcel Thieliant表示,日本央行将政策目标改为控制收益率曲线,为缩减国债购买计划打开大门。

  一个关于日本央行的量化和质化宽松(QQE)政策的长期顾虑是,日本央行已经持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日本国债,最终可能没有债券可买。

  “这项举措反映了市场的一些担忧,包括大规模购买日本国债的可持续性以及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后者倾向于持有长期的政府债券,但其收益率在日本央行引入负利率之后大幅下跌。”9月21日Thieliant 在一份报告中分析称,“今天的政策决定为日后逐步收缩资产购买计划敞开大门。”

  与此同时,他预测日本央行会在近期降息,在11月会议上降息的可能性最大。

  并不是每个人都对日本央行的政策变化印象深刻。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的外汇策略师Patrick Bennett在9月21日的报告中表示,“日本央行政策全面评估的结论平淡无味。”

  Bennett认为,“今天的决策不会制造通胀,永远都不会。一个更陡峭的收益率曲线可能被视为对银行和基金的恩惠,但是没有经济增长或通胀,无论是养老金、寿险公司还是类似的投资者,将仅购买收益率曲线的后端,并让曲线再次变平或者更平缓。问题不在于钱的价格,而在于对它的需求。”

  另一个旨在回应外界批评的政策变化是,日本央行微调了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购买计划。

  日本央行称每年购买的3万亿日元ETF基金将在东证股价指数、日经225指数和JPX日经400指数之间分配,每只ETF基金购买的最大额度与这支基金的总市值大致相称。

  但是日本央行补充称,余下的每年2.7万亿日元ETF基金购买额度,将盯住那些跟踪东证股价指数的基金。

  分析人士此前指出,日本央行购买ETF基金不仅看上去是将股市“国有化”,即让央行间接持有大公司股票,还因为它主要关注日经225指数而扭曲了市场。

  该指数是以个股的价格进行加权,相比其他指数,比如更广泛的东证股价指数,是以市值进行加权。

  例如,优衣库的母公司迅销在日经指数中的权重最大,但这主要是因为它股价高,该公司在2002年4月后未进行任何股票拆分。丰田汽车是日本市值最大的公司,但其股票在日经指数中的权重排在第15位。

  (财新见习记者 王璐瑶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09/21/bank-of-japan-decides-to-modify-policy-framework-keeps-deposit-rate-steady-sets-long-term-rate-target.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