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三星在召回中配合积极

全球公司 2016年09月20日 08:13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

称三星此前“擅自”发布召回公告并不违反规定,预计三星自21日起置换过程顺畅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称,三星公司在产品召回过程中与该部门配合积极,目前推出的三种解决方案是双方协商的结果,预计召回过程比较平顺。

  韩国三星电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正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召回其8月初上市的旗舰手机Galaxy Note 7。美国媒体此前报道称,三星公司由于与监管机构和消费者沟通不足而招致批评。

  《华尔街日报》在9月16日的报道中称,三星公司在9月2日“独自”发布产品召回公告,而没有按规定在24小时内知会CPSC;直到9月9日,CPSC才发布一条产品召回公告;9月15日,二者才联合发布召回公告。CPSC主席凯伊(Elliot Kaye)曾表示,这种产商独自发布召回公告“不是成功召回的有效方案”,也是导致联合公告延误的原因。

  而在双方沟通并联合行动后,这样的嫌隙似乎已经解开。

  财新记者9月19日联系到CPSC发言人戴维斯(Paddy Davis),她解释了CPSC在本次召回中的角色和程序:

  首先,CPSC希望每次都能与厂商在协商之后,第一时间与厂商同时发布召回公告,但这不是法律或规章的强制内容。不过,多数情况下,厂商都会征求CPSC意见后再发布召回公告。

  第二,三星目前的召回方案,是与CPSC协商后确定的结果,获得CPSC的认可和支持。在美国通过正常渠道购买了Galaxy Note 7的用户,可选择置换全新同型号Note 7手机,置换其他型号手机并补缴(退回)差价,以及全额退款三种方案。CPSC认为,这一方案符合消费者利益。

  第三,CPSC获知,三星公司Note 7新机将如期在21日发货。

  戴维斯称,多数情况下是厂商通知CPSC,希望召回产品。当与CPSC协商并获得支持后,双方分别发布召回公告:CPSC站在监管机构角度,对产品召回特质、形势、技术做出解释,厂商公告除了包括上述内容,还有着重描述召回步骤、措施。

  “有时候,我们接到消费者投诉,也会开展我们自己的调查。如果调查结果发现消费品存在缺陷和安全隐患,我们会通知厂商,要求厂商立即开展召回。”一旦“指令”由CPSC发出,则召回可被视作“强制性”,戴维斯对财新记者说。在过去五年中,CPSC发出的指令100%得到厂商相应,逐一进行召回。但她无法透露CPSC要求的召回占全部召回数量的比例。

  那么如果召回过程中,消费者不满意,或厂商没有按照与CPSC达成一致的方案开展召回呢?戴维斯称,CPSC并没有对厂商直接处罚的权力,但会按照法律程序,由CPSC和(或)消费者团体发起诉讼、控告厂商,寻求相应的补救、补偿措施。

  “总之,在这次召回中,我们对三星的配合感到满意,”她说。

  财新记者致电三星公司,得到的答复是,三星按照上述三种方式置换新机,对于选择换取新的Note 7用户,还会额外发放25美元的礼品卡。

  旧机归还按“原路返回”:三星官网可在少数专卖店或邮寄给三星特定接收地址;若从电信运营商购处买则归还给运营商;若从零售商百思买(BestBuy)处购买(运营商主机),可回到电器零售商处回收旧机。

  记者又从美国第二大移动通讯运营商AT&T处得知, 若选择换取新的Note 7,则21日前在AT&T置换手机的客户,可选择一部三星品牌的手机作为临时过渡手机,在9月21日三星重新发售全新Note 7后,交还临时过渡手机,并获得一部全新Note 7手机。在9月21日之后前往AT&T 置换手机的客户,可当场换得一部新机。无论哪种情况,客户都将获得全新Note 7手机,而非修理翻新或仅更换电池的。

  AT&T官网显示,三星Note 7手机目前没有库存。AT&T客服代表称,在三星重新发售Note 7之前,AT&T只做置换。“我们现在没有Note 7可卖。”置换手机没有截至时间。在21日三星重新发售Note 7后,顾客可购买合约机。

版面编辑:李丽莎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