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胡祖六:中国海外投资潜力尚发挥不足

人物访谈 2016年09月07日 12:09 CNBC- Susan Li

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认为,西方对于中国购买全世界仍存在诸多非理性的担忧和焦虑,但是事实是中国的海外投资潜力尚有许多未发挥出来

  【财新网】(CNBC- Susan Li)几天前刚宣布与蚂蚁金服共同向百胜中国投资4.6亿美元后,春华资本的创始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投资人之一胡祖六日前接受CNBC专访表示,“西方对于‘中国购买全世界’的行为仍存在诸多非理性的担忧和焦虑,但是事实是中国的海外投资潜力尚有许多未发挥出来。”

  胡祖六曾担任高盛大中华区主席,主导了高盛这个华尔街巨头在2006年中国工商银行上市前以29亿美元入股这家世界最大银行的交易。由于与马云关系密切,春华资本得以在阿里巴巴在纽约的首次募股前买下其部分股份。最近春华资本再次登上媒体头条,原因是其携手安邦以140亿美元与万豪竞购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未果。

  胡祖六表示,那些寻求海外并购的中国企业仍需要“考虑周全,真正理解所在国家的法律、监管和敏感问题,以国际水准做生意,而这些都需要时间”。

  另一方面,美国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并且春华资本对未来投资充满兴趣。胡祖六表示,“消费业、服务业、科技行业……美国有更多的机会,比中国甚至亚洲都要多。”

  关于百胜的交易,春华资本已经购买了这家美国企业中国业务的少数股权,后者将在11月1日拆分出来在纽约单独挂牌。这笔交易的价格以上市后31天到60天百胜中国股票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为基准,给予8%折让,同时还有另外认购百胜中国4%股权的认股权证。

  研究机构Oppenheimer Research大加赞扬了此次交易,并在报告中写道“我们是这笔交易的忠实粉丝,原因是交易带来了许多拥有出色表现记录的中国战略合作伙伴,这些伙伴将成为董事会中具有影响力的代表。”

  当被问及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为何不选择对百胜中国实施控股时,胡祖六称,“我们的目标并非要控制这家公司。这是一家非常大的公司。我们将自己定位成一个可以信赖的伙伴,一个积极参与并且具有附加价值的股东。”

  自1987年进入中国市场后,百胜集团现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快餐连锁企业,其旗下拥有超过5000家肯德基以及近2000家必胜客门店。近年来受食品安全问题的影响,肯德基在中国的销量受到了影响,直至最近这一年才恢复增长。不过有了合适的合作伙伴后,百胜有望保持增长势头,甚至扩张在中国市场可观的份额。

  (财新实习记者 徐爽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09/06/chinas-elite-china-still-punches-below-its-weight.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张柘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