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国8月就业不及预期 加息争论升温

全球市场 2016年09月03日 08:16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与一周前相比,市场更不确信美联储会在9月加息,更有把握年内加息一次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美国8月就业不及预期,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可能性各执一词。

  美国劳工部劳动统计局在9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非农就业岗位新增15.1万个,调查失业率维持在4.9%不变。而此前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等调查均预计,8月新增就业18万个,失业率降至4.8%。经过统计局最新修正,美国7月就业增长27.5万个,6月就业增长27.1万。

  就业数据公布后2小时(美国东部时间10时),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30天期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显示,市场认为的9月21日加息概率比前一日下降3个百分点至21%;11月加息概率下降2.8个百分点至27.5%;12月加息概率上升1.6个百分点至55.2%。至明年中,加息一次的可能性最大,为42.5%。

  在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讲话后,市场一直期待本周公布的就业数据走强,可能会给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9月20日至21日会议上加息的判断“盖棺定论”。但在数据疲弱背景下,两个方向的预测又成均势。

  在“鸽派”立场阵营眼中,细分数据也支持“再等等看”立场。比如,失业人口维持在780万人不变。8月劳动参与率(就业人口占劳动力人口)维持62.8%不变,这一指标过去半年中一直保持在62.6-62.8%的十年低位。8月就业人口占总人口比率也维持在59.7%的低水平上。在就业人口中,有610万人被迫兼职。另有170万人因不在寻找工作而不被计入“失业人口”,其中57.6万人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被迫放弃。

  分行业看,8月制造业部门就业岗位下降1.4万,为连续两个月增长后逆转。建筑业就业下降6000人,矿业就业下降4000人。

  由此,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汇丰银行(HSBC)等机构经济学家或分析师表示,就业数据不支持9月加息。

  而在“鹰派”立场阵营中,8月数据具有抹不去的季节因素。学校暑期停课,家长工作时间随之调整,历来8月就业数据初值均存在低估,会在随后的重估中被上调。

  高盛公司研报称,虽然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低于预期,但增幅仍高于美联储官员通常认为的足以使失业率持稳的水平,“刚好足以”使大多数FOMC官员支持9月加息。如果9月加息,随之发布的美联储声明可能出现偏向鸽派的措辞调整,经济预期也可能下调。

  耶伦曾称,保持与人口增长同步,就业需每月至少新增10万个,但她更愿意看到每月增加15万至16万个。

  此外,同在当日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美国7月货物和服务出口额上升1.9%至1863亿美元,为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进口下跌0.8%至2258亿美元。这使贸易逆差下降11.6%至395亿美元。美联储曾将美元走强作为经济“逆风”的一大要素。

  综合考虑到悲观与乐观因素,宏观咨询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看法更为中立,也代表了大多数观点:即便FOMC官员持怀疑态度,他们也会想要再等几个月。8月就业数据不能让美联储确信本月需加息;12月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市场也恰如以上逻辑这样反应:数据刚出炉后,各项指标向加息概率降低的方向行进,而后又反向弥补。

  美元指数先抑后扬,至美国东部时间下午上涨0.14%至95.83。美元对欧元和日元先贬后升,下午对欧元升值0.31%至1欧元兑换1.1162美元,对日元升0.64%至1美元兑换103.89日元。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1.543%,随后升至1.601%。黄金期货价格在数据发布时瞬间蹿升19美元(上涨1.1%),随后回调至每盎司1328.30美元(上涨0.8%)。标普500指数日间一度冲高至2,184.87点(上涨0.6%),收盘报2,179.88(上涨0.42%)。

版面编辑:张柘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