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分析人士:印度不会取代中国成为全球新增长点

中国聚焦 2016年09月01日 17:09 CNBC-Huileng Tan

日本瑞穗银行高级经济学家Vishnu Varathan认为,虽然印度经济增速较快,但投资者不应该指望这个国家能取代中国,因为其经济体量较小

  【财新网】(CNBC-Huileng Tan)2016年二季度,印度经济增速放缓至15个月来最低水平,凸显了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政府面临的挑战——在它的邻居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同时,印度能否巩固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地位。

  根据8月31日披露的数据显示,这个南亚国家本财年一季度(2016年4月到6月)的GDP增速为7.1%,低于上一季度7.9%的增速。

  尽管印度的增速快于中国和菲律宾同期GDP增速,二者2016年二季度分别增长6.7%和7%,但这样的经济增长速度依然低于印度平均8%的增长目标。

  日本瑞穗银行(Mizuho Bank)高级经济学家Vishnu Varathan认为,尽管印度这个南亚国家的经济增速较快,投资者不应该指望这个国家能取代中国,因为其经济体量小于中国。

  “印度无法取代中国,尽管我们都同意印度的经济增长更快。”他在9月1日告诉CNBC“The Rundown”栏目。

  他补充,印度的经济增长也不均衡,其工业部门部分受到中国过剩产能的溢出影响,因为中国的炼油企业和采矿企业减少了资本支出。

  2016年二季度,印度的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同比下降了3.1%,这样的数据很难证明经济在各方面发展良好。

  印度二季度GDP增长受到政府开支大幅增加的推动,印度政府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8%。

  印度经济也受到个人支出增长的提振,2016年二季度个人支出同比增长了6.7%,但低于去年同期6.9%的增速。

  Varathan 说,家庭支出是否能持续,目前还不明朗。油价反弹,通胀加剧,限制了个人消费的增长。

  此外,个人消费仅仅可以支撑GDP7%-7.5%的增速。如果印度要达到8.5%-10%的增长预期,需要让工业的增长复苏。

  星展银行(DBS)的经济学家Radhika Rao在CNBC的“Squawk Box”栏目中表示,由于农村的需求疲弱,个人消费支出没有像期待的那样好,“但是城市表现良好”。

  她期待,受助于好季风和更高的公共部门工资,消费将向好的方向发展。

  (财新实习记者 王璐瑶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http://www.cnbc.com/2016/08/31/india-economy-news-modi-faces-challenges-to-upstage-china-as-quarterly-growth-hits-15-month-low.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