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昔日新兴市场明星蒙古国陷入资金危机

全球市场 2016年08月22日 18:15 CNBC-Saheli Roy Choudhury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蒙古国对外部各方特别是中国的战略意义非常重要,以至于其政府资金状况恶化时各方不得不干预

  【财新网】(CNBC-Saheli Roy Choudhury)2012年,蒙古国首次面向国际资本市场发行债券并且销量火爆,标志着该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四年后,蒙古国汇率自由落体般下跌,人们愈发担忧,如果没有外部援助,缺乏资金的蒙古政府将陷入困境。

  蒙古这个人口稀少的国家的财富出现逆转,凸显了中国经济放缓对那些多年来依赖向中国工厂提供原材料的经济的影响。

  采矿业曾是蒙古国的支柱产业,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为其带来负面影响。由于投资者收起了支票簿,进入该国煤矿和金矿的外国直接投资已经放缓。

  根据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的数据,在2016年上半年,蒙古国的GDP增速为1.3%,相比之下2015年该国增长了2.3%。

  8月19日亚洲交易时间,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蒙古国的长期评级从B下调至B-,理由是该国的财政和经济增长前景疲弱。标普还将蒙古国2016年-2019年平均经济增速从之前预测的4%下调至3.2%。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由2.6%下调至1.3%。

  相比之下,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矿业开始繁荣时,蒙古国的经济增长了17.3%。

  今年,蒙古国货币图格里克兑美元暴跌12%,这使得该国央行8月18日提高政策利率450个基点,至历史最高水平15%。

  政府同时也宣布了一些紧缩措施,例如减少国有企业中高管理层的薪酬。

  根据蒙古国中央银行数据显示,2016年6月,该国外汇储备为12.96亿美元。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的高级经济学家Trinh Nguyen指出,这大致相当于该国四个月的进口金额。

  8月19日Trinh Nguyen通过电子邮件对CNBC称,“蒙古国在资金上遇到了大麻烦。”

  她解释称,“我们不知道蒙古国的外汇储备还剩多少,但是蒙古国在2015年和2014年分别进口了38亿美元和52亿美元。如果我们假设现在蒙古国依然有13亿美元外储,那么可以度过四个月……如果只剩10亿美元,则很难撑过三个月。”

  外汇储备岌岌可危,这更令人担心蒙古国政府的偿债能力。

  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共有6.648亿美元的蒙古国政府债券将于2017年到期,另外,分别有6.5327亿美元和10亿美元将于2018和2022年到期。

  许多投资者已经开始将资金撤出蒙古国。

  香港金融服务公司华富国际(Quam Limited)董事长包利华(Bernard Pouliot)8月19日接受CNBC电话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蒙古国经济在2020年之前都不会反弹,所以他去年关闭了设立于2011年投资蒙古国上市公司的一只估值近1000万美元的基金。

  他说,蒙古国市场太小并且过于依赖政治,在持续下跌时很难维持一只单一国家基金。

  蒙古国是全球经济趋势的一面镜子

  一位仍然在蒙古国投资的基金经理告诉CNBC,蒙古国的动荡反映了全球央行采取的“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大趋势——债务狂欢。

  新加坡财富管理公司Taurus Wealth Advisors执行董事普莱斯(Michael Preiss)认为,“在多年低利率后,人们用太低的利率借了太多的钱,即使按照现在的利率水平,人们依然无法偿还。这是一个进退两难的困局。”

  一些分析师不认为提高利率可以破局。

  荷兰国际集团(ING)亚洲研究主康登(Tim Condon)8月19日在晨报中表示,“我们不认为已经公布的措施足够阻止美元兑图格里克的买盘。”康登补充称,可能只有权力更迭才能缓解蒙古国的外汇压力。

  法国外贸银行的Trinh Nguyen补充称,在低利率环境下,提高利率通常是有效的。然而,蒙古国的利率已经比大多数国家都高了。

  相反,这将使蒙古国筹集资金的成本越来越高,直到蒙古国无法承担。如果蒙古的汇率继续疲软,将导致更高的进口成本和通胀,而此时蒙古国的外汇储备正在减少。

  太贵而不能破产?

  专家认为,另一种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救助方案也许可行。8月18日蒙古国加息正值IMF为一个项目进行准备。

  “IMF项目不是已经完成的交易。”康登警告称,“蒙古国已经从IMF连续借了一些钱,我们认为这增加了当局协商成功的可能性……谈判失败我们认为可能会引发国际收支危机。”

  蒙古国上次接受IMF的紧急援助是2009年。

  但是,大多数分析人士都同意,蒙古国对外部各方特别是中国在战略上非常重要,以至于其政府资金状况恶化时各方不得不干预。

  包利华表示,“它们是中国的邻居,如果物流处理得当,从蒙古国运送煤炭、铜和黄金要比从澳大利亚或任何地方都便宜很多。”

  据路透报道,政治方面,蒙古国在野党人民党在6月30日的议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的胜利,重新执政。

  包利华认为,这表示蒙古国政治局面应该会比较稳定,“他们现在可以做出决定,而不是一直抗争。但是需要花一些时间重建可信度,外汇储备,以及振兴经济。”

  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反弹

  对这个资源富裕的国家而言,另一个潜在的好消息是,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反弹。

  “蒙古国的资源行业有可能被重新评级。”普莱斯说。

  另一个让人们预计蒙古国资源行业出现起色的原因是,力拓、蒙古国政府和绿松石山资源公司于2016年5月6日就奥尤陶勒盖铜金矿(Oyu Tolgoi)地下铜矿开发达成协议。该项目价值53亿美元。

  “这个项目预计会让国内生产总值翻一倍……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矿和金矿项目。”普莱斯说。

  (财新实习记者 王璐瑶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http://www.cnbc.com/2016/08/19/mongolian-tugrik-falls-but-experts-say-mongolia-is-too-valuable-to-be-allowed-to-default.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