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安联:负利率是失败的政策实验

全球市场 2016年08月18日 19:02 CNBC- Matthew J. Belvedere

德国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埃里安认为,负利率的附带损害已经远远超过了其带来的效益,政策制定者意识到这点,但却不愿承认他们的错误

  【财新网】(CNBC- Matthew J. Belvedere)德国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埃里安(Mohamed El-Erian)8月17日告诉CNBC,主要由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采取的负利率政策实验已经失败。

  作为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前CEO,他在CNBC节目“Squawk Box”中称,“我以为他们本来不会走到这一步但他们确实失败了。我认为(政策制定者)现在意识到负利率的附带损害已经远远超过了其带来的效益。”

  负利率政策,或简称为NIRP,目的是让消费者和企业去支出而非攒钱,同时也是为鼓励银行大量地贷款。

  “(但)事实上,得到的结果是违反直觉的,”El-Erian评论道,“人们攒的钱更多了。金融体系开始紊乱。”

  欧洲央行于2014年6月首次采取负利率政策。日本央行今年2月份也效仿采取了相同政策。

  尽管种种迹象表明负利率政策没有效果,埃里安称政策制定者却不愿承认他们的错误。“我认为他们不会放弃,但也不会继续加强这一措施。他们将更多的采取量化宽松。”

  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也都实行了激进的量化宽松资产购买政策,目标旨在刺激增长。

  而当全球大部分地区继续保持宽松模式时,美联储正在寻找合适的时机来再次提高美国利率。去年12月美联储九年来首次提高利率。

  在CNBC 8月17日的采访中,埃里安也警告称如果华盛顿不能打破政治僵局并进一步采取有意义的财政改革,经济增速放缓会转变成经济衰退。

  (财新实习记者 曲秋妍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08/17/negative-rates-a-mistake-to-start-cause-collateral-damage-allianzs-el-erian.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张柘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