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高盛:从出口和大宗商品看中国经济转型

中国聚焦 2016年08月17日 19:10 CNBC-Nyshka Chandran

高盛认为,中国出口产品类型和大宗商品消费变化,反映出中国经济正向消费导向型经济转型,而投资占GDP比重较高需到中国升到更高的收入水平才会下降

  【财新网】(CNBC-Nyshka Chandran)投资银行高盛认为,寻找中国经济再平衡的证据不应去找宏观数据,而应从微观证据着手。

  8月16日,高盛发布了一项研究报告,详细叙述了出口构成和大宗商品消费的变化是如何作为评估中国转向消费导向型经济(即所谓的新经济)的有效度量标准的。

  高盛解释道,“虽然今天中国出口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和1990年代中期相似,中国出口的产品类型却已有显著变化。”

  高盛注意到,1995年的时候,鞋类、服饰和玩具是中国出口的前五类产品,而2014年出口的前五类产品为电信设备、自动数据处理器、阴极阀门、家具和珠宝。

  “这就是中国已经在出口价值链上升级的证据。”

  大宗商品消费为衡量中国再平衡提供了另一种方法,因为消费的变化能揭示潜在的经济活动,高盛说。

  报告称,“新经济”偏爱的大宗商品,例如大豆、镍和汽油等的重要性已经在最近几年上升,而“旧经济”资源,例如小麦、钢材和柴油表现相对稳定。

  高盛为其“新经济”大宗商品的选择提供了如下解释。

  大豆常被肉类和奶制品需求量高的国家作为动物饲料,镍被用于制作工业和消费产品的不锈钢合金,而相比柴油、重油等工业相关的产品,汽油、航空燃油和液化石油气是更好的消费指示器。

  避免这些

  对经济学家来说,用投资占GDP比重的度量标准来评估经济转型很有吸引力,因为中国“旧经济”的关键特征就是投资型导向,但高盛警告,中国投资占GDP的比重不太可能十分明显地下降。

  “中国在过去35年投资占GDP比重的急剧上升和日本和亚洲四小龙(香港、新加坡、韩国和台湾)在相同收入水平时的经历相似。大趋势提示,投资占GDP比重在收入比中国现在水平还要高的时候才会下降。”

  高盛还揭露了另一个常被引用的度量标准,“克强指数”,这个标准运用了如铁路货运量、电力消耗量和银行贷款来衡量经济的增长速度。这项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命名的度量标准漏掉了从旧到新经济的转变。

  “铁路客运已经超越了货运,第三产业和家庭用电增长速度已经超过第一和第二产业,而相对银行借贷,股票和债券市场在提供信贷流动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

  (财新实习记者 杜知航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08/16/goldman-sachs-look-at-exports-and-commodities-to-judge-chinas-economic-transition.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