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不管别人怎么想 “股神”继续摘苹果

全球市场 2016年08月16日 18:12 实习记者 张馨梦

在一片看空声中,伯克希尔·哈撒韦继续增持苹果;股神的心思你别猜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馨梦)尽管财报没那么好看了,但巴菲特和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还是用实际行动表示了对苹果的支持。SEC网站上披露的文件显示,截至6月30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共拥有苹果公司1522.8万股,较第一季度所持的981万股大增55%。

  是老爷子眼光独到,还仅是逢低战略性抄底?不管意图为何,从最近的股价看,在上半年投资苹果是笔小赚的生意。一季度以来苹果股价持续不振,甚至在5月12日跌到了多年低位89.47美元/股。不过紧接着巴菲特的仓位曝光,苹果股价也回翻至90美元上方,并于两个月后收复100美元失地。

  上半年苹果似乎流年不利。财报显示,第三财季公司营收继续下滑,同比降14.5%。当家产品iPhone销量在到达拐点之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下降;iPad与Mac的销量也是跌势难掩。

  尽管如此,苹果仍然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之一:上一季度净利润达到78亿美元,毛利率则为惊人的38%。此外,App Store销售额刷下新高,还投资了滴滴这样的海外公司,这令苹果看起来更加丰富和多元,而不是一家押注在硬件制造上的公司。同时他们的现金流也极度充沛:《华盛顿邮报》最近的报道中提到,苹果目前拥有的现金及有价证券合计达到2315亿美元,甚至比许多国家的GDP还要高。

  “股神”第一次摘苹果引发了众说纷纭。纵观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名录,与飞利浦、可口可乐等传统制造业公司,以及银行业相比,苹果这样的科技股确实显得时髦了些。上一家获得巴菲特青睐的科技公司是IBM,但从股价表现上来看,这笔投资只能说是差强人意。

  不过抄底苹果也未必出自巴菲特本人手笔——他曾告诉《华尔街日报》,投资苹果的决策是由他的投资经理做出的。

  要逆市而动显然需要强大的决断力。上半年苹果已经沦为众人抛售的对象,比如知名投资人卡尔·伊坎(Carl Icahn)就在上半年清仓自己所持的苹果股票——5300万股。鉴于苹果的流通股一共为55亿股,这显然不是一笔小数字。不过也他解释说,苹果还是一家好公司,卖出的原因是担忧公司的中国业务;一旦这部分稳定下来,自己还会再次买入。

  在买了些苹果的同时,伯克希尔还从持仓中减去了一部分。同一份文件显示,第二季度公司的沃尔玛持仓锐减三成,从5520万股跌至4020万股。此外,他们还小幅减仓了美国农机生产商约翰·迪尔,以及加拿大石油企业森科能源公司。

  被股神增持显然成为了苹果的强心针:截至前一交易日收盘,苹果报价109.48元/股,涨幅1.20%,价格已经回到了今年三月的位置。不过,苹果的滋味究竟如何,恐怕还要老爷子咂摸一阵才能尝出味道。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