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中国企业大举进军硅谷 25年前日本也曾这样做

中国聚焦 2016年08月16日 13:37 CNBC- Javier E.David

中国经济挣扎的局面使投资者纷纷转向海外,大量资金涌入美国硅谷,而硅谷也可能要面对中国经济出现紧缩的情况,正如日本经济泡沫破裂最终迫使美国跨国企业裁员和重组一样

  【财新网】(CNBC- Javier E. David)想象这一情景:可与美国全球霸权相匹敌、几十年奇迹般经济扩张带来了充裕现金的亚洲最大经济体,正在大举买入美国资产。

  这个国家积累了更多的世界影响力,而且这个国家的公司在同美国主要公司竞争的同时也为其提供了金融命脉。

  对马虎的观察者而言,这一情景听起来像是现代中国。事实上,这一描述更符合1990年以前的日本——这一相似情况难逃一些观察者的法眼。

  正如日本已经失去的经济影响力——以及大举买入美国资产的欣然慷慨——曾一度敲响国内的警钟,今年中国对美投资的184亿美元也正引发新的担忧。中国经济挣扎的局面使投资者纷纷转向海外,大量资金涌入美国硅谷,而硅谷创业企业在同中国出资人打交道时正遭遇一些文化冲击。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正在亮起红灯。8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中国企业债务“虽然可控但以任何标准来看都偏高”,债务率占GDP的145%。投资者都认为中国2016年的经济表现会引发长期担忧,并很可能重新上演之前日本经济泡沫破裂的戏码。

  拉克斯资本(Lux Capital)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Josh Wolfe本周通过邮件告诉CNBC,“25年前的日本和现在的中国都是因债务和汇率推动大量的现金涌入美国资产,并同时带来估值增加和引发恐慌。”拉克斯资本是一家管理7亿美元资产的风投公司。

  同其他持怀疑态度的投资者一样,Wolfe相信“确实有两个中国:

  一个是高成长科技及生物技术驱动经济增长的中国,一个是由不良决策和治理导致国有旧资产杠杆高企的中国。”

  如果其财富突然出现反转,中国的高负债率、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对美国资产的偏爱——这个国家已经持有上万亿美元美国国债,会使科技公司面临更大的风险。

  据美国风险投资协会所称的去年美国创业公司所获得的近600亿美元投资中,近四分之一的资金来自于一个地方:中国。连同艺术品及高端房地产一起,科技企业也已经成为中国慷慨解囊的主要受惠者。与此同时,根据美国咨询公司荣鼎集团最近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资本流动已经超过去年的最高纪录。

  Wolfe告诉CNBC,中国投资者“正在逃离国内的虚拟现实经济并转向投资美国虚拟现实创业企业。看来他们正在选择美元的不流通和不确定性,而非人民币贬值的流通性和确定性。”

  中国经济放缓在全球引起反响,让大宗商品出现震荡以及投资者们心惊胆战。但这一糟糕局面还尚未结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月12日警告称中国实际GDP增速到2020年将会降至6%以下。

  如果中国提高利率或是流动性缩紧,大量资金可能会出现“所有过度扩张的结果:逆转或停止,”拉克斯的Wolfe称,“随着中国经济泡沫破裂,大宗商品及大宗商品出口国会受到第一轮冲击,然后是银行及不良贷款,再然后是他们出资收购或担保的资产。”

  中国的这一混乱前景意味着硅谷要面对中国经济紧缩的情况——正如日本经济泡沫破裂最终迫使美国跨国企业裁员和重组一样。

  至少目前,提高利率还不是立即出现的担忧。中国央行已经使人民币汇率保持较低并采取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美银美林分析师本周称中国人民银行“通过扩张资产负债表上的国内净资产来增加国内流动性。”

  然而美银美林警告称中国人民银行的这一措施“糊涂”且不充足。“当风险规避增加导致流动性和国内资本逃向海外,危险就会来临,这加剧人民币疲软,并会引发更多关于人民币贬值的担忧。”

  (财新实习记者 曲秋妍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http://www.cnbc.com/2016/08/13/how-silicon-valley-may-get-hit-by-chinas-virtual-reality-economy.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