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到巴西看奥运 顺便整个型

全球市场 2016年08月15日 15:20 实习记者 张馨梦

就像中国曾经的赴韩整容热,每年也有大批美国群众去巴西进行医学美容手术;后者已经是全世界整形手术第二多的国家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馨梦)到巴西除了看奥运,再顺便做个整形手术似乎是不错的选择。

  尽管经济下行,当地整形业却蓬勃发展:根据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esthetic Plastic Surgery)统计,去年巴西全国一共进行了232.4万次医学美容——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

  难道里约满大街都是锥子脸?也不尽然,在两百多万次的整形中,外科手术约为122万例,包括面部整形、身体塑形、隆胸抽脂等;剩下的近半数,则是注射、面部护理等相对温和的手段。

  除了巴西本国人民的整形热潮,外国游客也为整形行业发展出力颇多。与韩国类似,巴西也是医疗旅行的热门目的地,而其中又以美国游客占比最大,其次则是葡萄牙人和英国人。

  蜂拥而至的医美游客不仅养活了整形医生。CNBC最近的一则报道中提到,巴西当地的旅游代理会为游客提供一条龙服务,包括预约医生,安排行程,乃至于预订餐厅。这些代理们既是顾问,同时又充当了跑腿的门房角色。

  游客们也享受这种省心省力的服务。“如果在美国做手术,我就得自己一个人忙了,不可能有护士全天候陪着我。”从美国来到巴西进行整形的Gennifer Williams说。她在巴西进行了四项手术:腹部除皱、巴西式提臀、隆胸和吸脂;不仅日常生活全由护士包办,而且价格还比美国更低廉。

  在一家专门服务医疗游客的旅行社工作的Bianca Bitner则认为,这些人不仅为了整形,也是为游玩而来:在做整形咨询、术前测试和心电图的间隙,还可以顺便欣赏巴西风光。况且,在服务质量相当的情况下,在巴西做手术的费用要比美国低30%-50%。

  整形已经成为巴西的朝阳产业。巴西整形外科学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0年开始,整形手术的数量就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国际医疗旅行杂志》(International Medical Travel Journal)则预计,前往巴西、以医疗为目的的旅游者将在未来5年中增长45%。

  谁是医学美容第一大国?至少到2015年,美国仍然稳居头号位置:全年共进行医学美容404万例,把第二名巴西远远甩下;排名三四的,分别是我们的近邻韩国和印度。就过往数字来看,累计进行医学美容最多的国家则为美国、巴西和韩国。

  和美国人去巴西等国整容类似,中国人在赴韩整容上也投入了巨大的热情。但这往往不是因为物美价廉,而是为了追求更高的手术质量。《纽约时报》注意到,中国人成群结队地来到韩国进行手术,内容则包罗万象,从割双眼皮到面部重塑——就是俗称的做成“V字脸”。当地旅行社开发了整容旅行的项目,而经纪人则从中抽成。韩国政府此前预计,到2020年赴韩进行医学美容的游客将达到100万名。

  但近年来,有关韩国整形业的负面消息频现报端。例如去年初《新京报》报道,三位中国女性通过不同途径赴韩整容,但均以失败告终。术后三人尝试维权,无一例外遭遇院方、中介推诿,维权极为困难。《联合早报》最近则发现,在首尔江南区的“整容一条街”,随处可见中国整形者的情况已不存在。从业者们纷纷表示,外国游客的数量较过去显著减少。

  《国际医疗旅行期刊》的数据也印证了他们的感受。虽然官方数据未有公布,但在韩国前10大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整形医院之中,2015年的中国顾客总数仅为1万人,较上一年度减少20%。文章中提到,对于整形结果满意度下降、非法诊所和中介,以及整形机构漫天要价,都是令中国人远离韩国整形业的原因。

  在赴韩整容最为火热之时,韩国政府定下了“到2020年医疗营收达到2.9万亿韩元”的目标。随着行业遇冷,这个数字看起来越发难以实现了。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