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IMF:加快结构性改革有助中国可持续增长

中国聚焦 2016年08月14日 09:29 实习记者 徐爽

在加快推动结构性改革的更为“主动改革”情景下,中国经济中期增长将得以改善,至6.5%左右,代价是短期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财新网】(实习记者 徐爽)展望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前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有望在2016年实现6.6%的增长速度,2018年以后温和下降至6.0%,此后会进一步平缓下降。即便如此,中国的增长速度是许多其它国家“只能梦想一下的”。

  美国东部时间8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年度对中国“第四条款磋商”(Article IV)报告,称赞了中国对实现更加均衡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决心,欢迎其在众多领域结构性改革的进展。

  IMF中国代表团团长丹尼尔(James Daniel)11日接受IMF News采访时表示,总体上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他表示,IMF作出上述预测是基于中国持续从投资转向消费以及从工业转向服务的假设。

  丹尼尔称,中国的增速会在中期下降,若改革不力则尤其如此。在加快推动结构性改革的更为“主动改革”情景下,中期增长将得以改善(至6.5%左右),代价是短期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因为高负债企业将被重组。在改革进展有限且持续依赖不可持续的政策刺激的“无改革”情景中,短期内将维持较高增速,但中期增速会下降更多,急剧减速的可能性也会更大。

  IMF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在7月27日举办的IMF执董会上也指出,从各项经济指标上来看,中国经济运行良好;今年上半年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工业产品库存量和工业增加值的变化也显示了新一轮复苏的势头;经济再平衡调整的效果显著,由于经常项目顺差持续保持在GDP的3%以下,固定资产账户流出稳定,6月份外汇储备有了小幅上涨。

  金中夏特别强调称,煤炭和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现象得到缓解——上半年服务业对GDP的贡献已达到了54%,较去年上涨了两个百分点;制造业开始升级产业链,高科技行业的增长幅度超过工业指数70%;与此同时,电子商务行业以两位数字的速度增长,占据了市场越来越多的份额。

  对于中国的结构性改革,丹尼尔认为,当前改革势头强劲,已在众多领域卓有成效,他总结了三个核心方面:

  第一,推出包括利率市场化在内的各项措施,使货币体系朝更加市场化和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第二,优化了财政体系,例如扩大增值税的服务范围,出台新的预算法来提升当地政府的财务透明度。

  第三,鼓励城市化,完善了农村土地产权和养老金制度,推出户籍新政策,使得外来人口可以更加便捷地获得社会福利和居住优惠。

  金中夏认为,当前中国在诸多方面依旧潜力巨大,有能力将经济增速保持在6%-7%左右:

  首先,中国的资本劳动比率,城市化水平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都远低于先进经济体水平,加上投资需求也十分旺盛,这意味着经济增长中仍然有巨大的空间可以调整和填补。

  其次,随着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镇,生产结构和收入结构也会随之转型,进而促进经济的发展。

  在各项供给上,制造业的产业链日趋完整,国民储蓄依然远高于国际水平,劳动力市场中受到高等教育的毕业生和技术娴熟的工人日益增多,各类新技术和新型经济的投资呈爆发式增长,足以支持持续增长的市场和投资需求。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