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花旗:“债券难民”或转战股票市场

全球市场 2016年08月12日 16:00 CNBC-Katy Barnato

负利率或许会推动债券投资者寻找有债券特性的股票,这可以解释为什么股市屡创新高

  【财新网】(CNBC-Katy Barnato)花旗集团全球股票交易策略主管8月11日对CNBC表示,极低和负的债券利率或许会推动债券投资者寻找有债券特性的股票。

  朱利耶(Antonin Jullier)把这些投资者称为“债券难民”,并称他们感兴趣的股票特点是“波动小,不会在市场震荡时被大幅抛售,并且还有红利。”

  “在债券收益越来越无法让人激动的时候,(投资者们在说),‘股票方面有什么可以看的?即那些长得很像债券的股票?’”朱利耶周四对CNBC说。

  据惠誉评级公司,全世界负利率的主权债券存量已达到11万亿美元。像英国央行这样的政府购买债券的项目和像欧洲央行这样的负利率政策已经推高债券价格并降低了债券收益率。债券收益率和价格呈反向关系。

  8月11日,英国10年期金边债券收益率为0.535%,而8月10日在英国央行没能达到资产购买项目中的债券购买目标后,10年期金边债券收益率达到了0.515%的历史新低。

  金边债券收益率

  同时,像10年期瑞士国债和德国国债这些和美国国债类似、被看做避险资产的债券也已是负利率。实际上,这意味着债券持有者在购买政府债券时还要倒贴利息。

  “除非你认为我们面对的是彻底的通货紧缩、经济衰退和一个黯淡无光的世界,否则有点难理解为什么你想从一个十年期回报为负的东西上寻求收益。”朱利耶对CNBC说。

  “我猜这解释了为什么股票已经涨了这么多——它是仍然能提供收益的资产,比国债要激动人心得多。”他补充道。

  作为美国主要股票指数,道琼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在7年的牛市之后,2016年定期创下历史新高。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则不稳定,在2015年屡创新高后,自2016年起已经下降了5.7%。

  朱利耶对股票还能走多远不太确定。

  “我们开始感到有些达到巅峰了,但流量还是在往前。所以,我们真的应该在资金流入应该让我们涨的更高和我们正有点繁荣的事实之间做些平衡。”

  他补充道,大多数公司的红利在世界低增长和弱通胀情况下是不能持续的,这会对投资者是种威慑。

  “当一个投资者在寻找股票红利时,红利必须是可持续的。但平均情况不是可持续的。不过你可以尝试筛选能产出更多自由现金流的公司,这样他们就能支付红利。你可以寻找已经坐拥现金,或能够增加更多债务的公司,在现在的环境下销售债券很容易,这样他们就可以支付股票红利。”朱利耶说。

  评级很高且收益率仍为正的主权债可能对那些不能在债券界之外投资的人、或是极度风险规避的人而言,仍有吸引力。

  “美国、加拿大、英国,也许甚至是澳大利亚,他们被看做是安全的经济体,但还没有开展负利率政策(负利率政策导致债券负收益率),” 贝莱德固定收益策略师Karen Schenone在本周对CNBC说。

  8月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们在博文中说,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证明是有效的,但更多的减息会伤害到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他们总结道,欧元区的中央银行在未来货币刺激中或许需要更多依赖于资产购买。

  “我认为陪审团将会不得不在未来几年负利率的最终后果是什么这个问题上出面。”贝莱德Karen Schenone补充道。

  (财新实习记者 杜知航 译)

  原文链接:http://www.cnbc.com/2016/08/11/bond-refugees-may-buy-stocks-as-equity-markets-run.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