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成本激增 办场奥运值不值

全球市场 2016年08月08日 15:33 CNBC-Craig Dale

相比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2016里约奥运会的成本可能增加了2000倍,但奥运会还是会给主办国带来短期无形的好处,比如股市上涨

  【财新网】(CNBC-Craig Dale)当地时间8月2日,巴西城市尼泰罗伊的示威者高喊着,“不会有火炬的”。随着防爆警察开始推进,人群变得越来越激动。

  一些示威者拿着“排斥性比赛”的横幅,试图阻止奥运火炬传递到里约热内卢,而几天后这个“优秀的城市”将举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

  “政府从医疗卫生、教育和社会项目中抽出钱来保证奥运会的举办,”抗议者罗萨(Pedro Rosa)告诉美联社。“但30天后,盖起来的大楼和场馆将变得毫无用处。”

  但尼泰罗伊居民内维斯(Eunice Das Neves)认为,事情并不是这样的。“我反对(这些抗议者),因为这是件美好的事,巴西正带来一场我们很想看的美丽的奥运会庆典。”

  最后,在蛮力和催泪弹的帮助下,奥林匹克精神获胜,奥运火炬继续向里约前行。但尼泰罗伊民众的不同观点突出了围绕这场隆重体育赛事的辩论:社会效益是否比沉重的财务成本更重要?

  通向里约之路

  2009年10月的巴西,情况和现在还非常不一样。那时里约打败东京、马德里和芝加哥,赢得了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

  “这是绝对没有瑕疵的投标。”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雅克·罗格在那时说。

  巴西为获得举办权,提出了一个有说服力且感人的理由——南美洲还从未举办过世界重大体育赛事,同时,巴西的经济前景很好。那时巴西才走出了经济衰退,并正向2010年经济增长7.5%的方向前行;通胀低于央行的目标;雷亚尔币值强劲,这帮助巴西圣保罗证交所指数成为2009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股票市场,以美元计价,该指数逆势上涨145%。

  但现在情况发生大逆转:巴西正遭遇19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通胀很高,主权评级已经被降至垃圾级。

  巴西还深陷政治泥潭之中,被停职的总统罗塞夫将面临弹劾审判。人们对新政府可能扭转局势的这种期望,已经帮助雷亚尔和巴西股市今年上涨不少,但是结果依旧不明朗。

  “里约目前的处境是悲惨的。这令人非常沮丧。巴西是一个永远不应该尝试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史密斯学院体育经济学教授辛巴里斯特(Andrew Zimbalist)在CNBC8月3日的“Street Signs”节目中说道。

  “它没有足够的交通基础设施,没有充足的卫生基础设施,没有足够的体育基础设施,也没有足够的电信基础设施。所以,里约还需要大量的投资。”

  投资需求量太大,以至于里约州宣布进入财政紧急状态后,巴西政府授权8.5亿美元的贷款,帮助其支付奥运会基础设施和安保费用。

  但有证据显示,里约不太可能从这笔大开销中得到多少回报。

  辛巴里斯特是2015年出版的《马克西穆斯竞技场:主办奥运会和世界杯背后的经济博弈》的作者,他说,独立调查发现,从游客流量和外国投资等指标来看,不论短期还是长期,举办城市都没有受益。

  “问题是,每次你在办奥运会的时候,你不应该创造一个经济灾难和巨额经济债务。”他说。

  没有痛苦就没有收获

  自从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于1896年在雅典举办后,举办一次奥运会的费用已经激增。体育社会学家戈德布拉特(David Goldblatt)是《奥运会:奥林匹克全球史》的作者,他在6月的《时代周刊》上写道:据他计算,举办成本已经增长了2000倍。

  根据他的计算(都以今天的货币衡量),第一届雅典奥运会的最终账单为1000万美元。1936年柏林奥运会激增到大约17亿美元。二战后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被称为“节俭奥运会”)花了3000万美元。

  从那时之后,奥运预算持续上升,1976年的夏季奥运会达到15亿美元,几乎让加拿大的蒙特利尔破产,蒙特利尔接下来用了30年还清债务。洛杉矶官员汲取教训,花了3.2亿美元办1984年奥运会并最后盈利。

  据戈德布拉特介绍,花销问题在之后的这些年又出现了。1992年巴塞罗那,70亿美元;2004年雅典,110亿美元;2012年伦敦,148亿美元。2014年索契冬奥会,惊人的510亿美元。2016年里约奥运会预计成本大约为120亿美元,具体数字取决于汇率,不过戈德布拉特预测最后花销会达到200亿美元。

  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的研究人员发布了一项关于1960年到2016年体育相关的开销超支的研究。他们发现1960年以来,没有一届奥运会最后花销是低于预算的,而扣除物价因素后,平均开销超支为156%。

  为了计算开销超支,此项报告先查看了举办城市投标时的预算,即“申办书”,然后再查找和赛事相关的建设和服务的最终花销,即“结算成本”。

  “夏季奥运会中开销超支最严重的是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为720%,其次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为266%。”该研究的作者弗吕夫布耶格(Bent Flyvbjerg)、斯图尔特(Allison Stewart)和布齐尔(Alexander Budzier)写道。

  “冬季奥运会超支最严重的是1980年普莱西德湖村冬奥会,超支324%,第二名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超支289%。”

  这为辛巴里斯特等学者的批评提供了有力证据。

  “问题的源头就是,奥运会都是国际奥委会组织的,”他说。“这是一个无人监管的国际垄断组织,它有很大的经济力量,并且它每四年做的事情就是邀请世界上的城市相互竞争,向奥委会证明他们是最值得举办奥运会的城市。”

  “所以这些城市相互比拼,都想在奢侈浪费这方面超越对方。”

  辛巴里斯特建议,其实还有更好的方法。

  “企业赞助商可以团结起来,坚持一个不同的国际奥委会模式,”他说。“这不容易,但至少是改革这个系统的可能方式之一。”

  所以,对奥运会主办方来说,前景完全是黯淡的吗?不全是。

  虽然有令人头疼的开销超支、兴奋剂丑闻,这届里约奥运会还有寨卡病毒,但就连辛巴里斯特都承认奥运会能提供短期无形的好处。

  “通常会产生一种自豪感,一种社会凝聚力,”他承认。“不过这只能持续几星期,几个月,然后就不见了。”

  然而,还有更多的可衡量的好处。市场专家发现,奥运会之后,主办国股市会显著上涨。

  澳新银行亚洲研究团队主管吴昆(Khoon Goh)和他的团队研究了1984洛杉矶奥运会至今的影响。

  “主办国股票市场收益不仅很高(2000年悉尼奥运会除外),而且超出了全球股市基准水平。”他们在最近的报告中说。“和MSCI全球指数上涨9.2%相比,主办国股市平均上涨24.4%(按美元计价是20%)。”

  他们对巴西的结论是?

  “如果历史要重复的话,这意味圣保罗证交所指数今年的强劲增长还会进一步扩大。”吴昆的团队预测到。

  所以,即使你对奥运会本身是持悲观态度的,你会发现巴西给你的回报会更快、更高、更强。

  (财新实习记者杜知航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08/04/rio-olympics-2016-economists-question-wisdom-of-hosting-olympics.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张柘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