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安倍的“女性经济学”行得通吗?

全球市场 2016年08月05日 15:47 CNBC-Akiko Fujita, Afifah Darke

除了增加幼托设施、延长产假,“女性经济学”能否成功还要通过立法保证职业女性的权利,以及改变日本男性不接受女性当领导的传统观点

  【财新网】(CNBC-Akiko Fujita, Afifah Darke)Saori Osu正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女性经济学”想要培育的典型;她既是一家咨询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是三个孩子的妈妈。

  她对CNBC说,她和传统日本妇女完全不一样,因为60%的日本妇女在有第一个孩子后就辞职了。

  很多情况下,这是又因可寻的。

  长期以来,日托中心的严重短缺意味着很多女性不能回到工作岗位上,另外一些女性则发现不自由的上班时间让继续上班这件事变得不可能。

  因此,日本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性别差距指数中排在倒数三分之一的国家中,此项指数自2006年一直在评估工作人群的性别平等。

  高盛2014年曾估算,如果日本就业性别差距能缩小,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GDP)可以被提振近13%。

  这只是对就业性别差距的许多警告中的一项,安倍对此很留意,并且在那年告诉世界经济论坛,“妇女劳动者是日本最没有充分利用的资源。日本应该变成一个女性发光的地方。”

  从此,安倍政府在多个方面都推出了“女性经济学”,包括推出政策增加职业母亲的父母和儿童保育福利,以及向企业施压缩小性别差距。

  高盛在最近的一项报告中说,“令人惊讶的是,日本的产假福利是发达国家中最慷慨的。”报告注意到一项名叫女性就业促进法的新法规要求企业缩小性别差距,并制定他们如何增加女性经理的计划。

  高盛发现,日本的女性劳动力参与兼职和全职工作的比例在2月上升到破纪录的66%,比2013年增加了百分之五。高盛引用OECD的话说,日本妇女劳动力参与度甚至高于美国的64%。

  “女性经济学”能在安倍最近的财政刺激中得到进一步发展。

  8月3日,日本内阁通过了一项28万亿日元(约28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这包括对低收入者的现金补贴,把更多的职员加到退休项目中,大学奖学金和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据报道,这项计划包括增加幼托设施,以及提供资金资助公司让它们提供更长的产假。

  Saori Osu也是日本职业母亲联盟主席,她表示看得见最近的改善。

  “公司正逐渐创造一个接纳重回岗位女性的气氛,”她说。“结果就是,女性模范越来越多。”

  不过,事情还没有那么圆满。

  日本的劳动力短缺促成了女性劳动者增多,许多公司不得已才雇用女性。并且,虽然女性参与工作的比例在提升,男性仍然主导公司高层。

  Saori Osu说,“除非女性处于公司高层,否则(转变)会非常困难。她们仍然是少数人群。”

  Saori Osu解释说,在日本的男权社会,女性对成为领导或者经理有所顾虑。

  “她们必须克服这一点,并营造一个女性当领导是一件很自然的事的外部环境,”她说。“没有这一点,很难说我们成功了。”

  虽然有积极转变,日本在世界经济论坛的性别差距指数排名还是相对低的,2015年在145个国家中排第101位,和斯威士兰(非洲东南部国家)齐平。

  2015年的报告中,世界经济论坛还发现,女性平均花299分钟在不计酬工作上,而男性为62分钟,女性在公司董事会的比例仅仅为百分之四。

  日本领先的招聘企业保圣那的CEO南部靖之(Yasayuki Nambu)称,改变男性的惯性思维对保持进步至关重要。

  “第一步就是让男性能接受女性掌权。”他说。

  针对“女性经济学”,有些法案也应该有所修改。

  高盛指出,根据新的女性就业促进法,不遵守女性经理配额的公司不会受到惩罚。并且,这项法规只针对人数大于300人的公司,并不触及日本的中小企业。

  尽管“女性经济学”有弱点,南部靖之还是充满希望的。他还能记起在他职业生涯早期,当他为一些职位提出女性候选人时常常被拒。

  “日本接受并法律化这个观点,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他说。

  (财新实习记者 杜知航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http://www.cnbc.com/2016/08/03/as-abe-injects-fresh-fiscal-stimulus-how-is-japans-womenomics-faring.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