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标普将澳大利亚评级展望降至负面

全球市场 2016年07月07日 16:07 CNBC-Leslie Shaffer

标普称,如果它认为澳大利亚议会不可能在2020年代早期对储蓄或收入措施进行立法来缩小或消除预算赤字,未来两年标普有三分之一的概率下调澳大利亚的信用评级

  【财新网】(CNBC-Leslie Shaffer)标普全球评级将澳大利亚债务展望下调至负面后,澳大利亚可能将失去它引以为傲的AAA评级。

  标普做出这个决定是综合考虑了澳大利亚政府的预算赤字,以及澳大利亚可能出现政治僵局。现在澳大利亚正在等待一个可能是非常接近的选举结果。

  这家评级机构表示,如果它认为澳大利亚议会不可能在2020年代早期对储蓄或收入措施进行立法来缩小或消除预算赤字,未来两年标普有三分之一的概率下调澳大利亚的信用评级。

  标普在7月7日的一则声明中说:“不实施更有力的财政政策决定,实质性的政府预算赤字可能会持续几年且没有改进。持续的预算赤字可能与澳大利亚高水平的外债不相符,因此也与AAA级不一致。”

  标准普尔指出,从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到矿业繁荣期结束,澳大利亚政府财政能力减弱,使其回到预算盈余的期望落空。

  “考虑到2016年7月2日的双重解散选举的结果,没有一个传统执政党能够在上下两院中拥有多数席位,我们相信他们的财政整顿可能会进一步推迟。”标普称。

  这条新闻让澳元受到冲击,从标普发布声明前的0.7538美元高位跌至0.7464美元。标普的竞争对手惠誉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目前对澳大利亚评级仍为AAA级,但这周早些时候,惠誉担心澳大利亚政治僵局可能导致财政赤字的增加,这会增加目前评级的压力。

  截至7月7日,澳大利亚上周末举行的选举仍然没有结束计票。根据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现在的自由党-国家党执政联盟获得74个席位,而需要76位才能组建多数党政府,反对党工党获得71个席位,其他较小的独立党派获得5个席位。

  至少有一位分析师表示标普的决定并不令人惊讶。

  “澳大利亚已经有多年在返回预算盈余的途中滑落,混乱的选举结果预示者无论它走哪条路,都会看到更多滑落的情况。”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AMP Capital)投资策略主管和首席经济学家谢恩•奥利弗(Shane Oliver)在7月7日的报告上谈到。

  “接来下很有可能正式下调评级,除非新政府能够在预算赤字预测上保持现状,但考虑到参议院的状态这很难做到。”奥利弗表示。他还称,虽然这对澳大利亚是一个“不好的迹象”,但不是灾难性的。

  7月5日的报告中,奥利弗表示,降级最大的影响可能是“对国家精神的打击”。现在还不清楚,评级下调是否意味着投资者必定会要求更高的收益率来持有政府债券。

  公告发布后,澳大利亚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上涨了一点,从新闻发出前的1.8745%涨到1.884%。这已经远高于大多数发达市场债券收益率,日本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27%,德国10年期国债为-0.1761%,美国10年期国债为约1.365%。

  在7月5日的会议上,由于通胀相对良好,澳大利亚央行维持利率在1.75%历史低点不变。但分析师普遍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澳大利亚央行至少降息25个基点。

  澳大利亚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无论上涨多少都会满足渴望收益率的全球投资者的高需求。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的确,野村证券在本周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袋鼠债券似乎支撑了澳元汇率,使之超过了大宗商品价格暗示它应该有的水平。袋鼠债券是指外国公司发行的以澳元计价、在澳大利亚交易的债券。澳大利亚严重依赖它的大宗商品出口,但该行业长期衰退令其受挫,尤其是铁矿石价格。

  IG首席市场策略师韦斯顿(Chris Weston)担心,截至3月澳大利亚外债比例高达60.4%,有可能会被迫出售,促使“相当大的规模”资金外流。相比之下,4月底美国的外债比例为33%左右。

  但他补充道,2011年当美国失去AAA评级时,债券收益率实际上下降,与2012年英国和2013年法国的债券市场反应类似。

  韦斯顿表示,如果澳大利亚的信用评级下降,澳大利亚银行将面临更高的融资成本,但他也表示银行已经为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财新实习记者 冉琳钰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07/06/sp-cuts-australia-credit-rating-outlook-to-negative.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