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英国退欧后意大利银行业酝酿新危机

全球市场 2016年07月06日 16:29 综合媒体报道

意大利银行业不良贷款高企,急需资本注入,但意大利政府不希望牺牲普通储户的利益救助银行,和欧盟就注资方式难达成一致;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演变成“意大利退欧”的政治事件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英国退欧公投后,人们在寻找欧盟下一个风暴点在哪里。现在,这个答案很可能是意大利。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意大利,有17%的银行贷款是坏账,这一比例几乎是美国的十倍,即便是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最糟糕的阶段,美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也仅为5%。此外,在欧元区的上市银行中,意大利银行的不良贷款占到近一半。

  意大利银行业坏账高企,已经引起欧盟监管层的注意。7月4日,由于在欧洲央行进行的压力测试中表现“不及格”,意大利锡耶纳银行被要求到2018年将其坏账从2015年的270亿美元降至162亿美元。创立于1472年的锡耶纳银行是目前全球仍在经营的历史最悠久的银行,目前其在所有意大利银行中坏账率排名第一。

  谁来买单

  为了应对银行业面临的严峻考验,意大利政府希望请求欧盟准许其向国内银行注入400亿欧元以稳定局面。但意大利政府此举违背了欧盟2014年通过的一项反救助法,该法案要求受困银行的股东、债权人和部分储户首先承担损失,才能用公共资金,即纳税人的钱救助银行。

  但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 Renzi)显然不希望救助银行业会触及银行债权人的利益。根据意大利银行4月的一份报告,如果通过一项所谓救助计划来拯救银行业,意大利家庭持有的大约290亿欧元银行债券会被减记或被转换成股票。

  富国银行首席投资组合策略师Brian Jacobsen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这可能会使意大利散户投资者的利益受损,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持有意大利的银行股。

  Jacobsen进一步分析称,眼下意大利银行业的困局可能演变成一个重大的政治事件。“如果欧盟不能和意大利政府达成后者提出的注资银行协议,人们可能会谈论意大利退欧,而不仅是英国退欧。”

  据《金融时报》7月3日报道,如果存在严重的系统性风险,意大利可能单方面注资数十亿欧元到陷入困境的银行系统中。但欧盟和德国警告意大利,应该尊重欧盟关于救助银行的原则,即让债权人而不是纳税人出钱。

  《金融时报》称,意大利的威胁给欧盟监管者发出警告,他们担忧这样公然的干预会破坏欧盟关于银行业监管规则的可信度,这是欧盟第一次真正测试新规定。

  但路透社7月5日报道称,意大利总理发言人否认了这一报道,并称,“意大利银行无意无视布鲁塞尔,我们尊重规则,也会为银行找到市场解决方法。”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些欧洲官员私下里也表达了对意大利的不满,他们指责意大利在处理银行业问题上动作迟缓,在剧烈波动的市场中付出了代价。他们表示,意大利想用英国退欧作借口,违反来之不易的银行业制度。

  危险的公投

  除金融危机外,意大利也将因未来几个月举行宪法改革的全民公投面临潜在的政治不稳定性,这次10月底的公投也被视为总理伦齐的决定性事件。

  意大利前总理蒙蒂(Mario Monti)对CNBC表示,这次公投是一次“赌博”,“伦齐确实是在赌博,他没必要把自己总理职务压在上面,如果公投失败他也将失去职位。”

  据CNBC报道,这次意大利公投旨在改革意大利参议院,使它更容易管理。立法过程僵持不下在意大利上下两院是长久以来棘手的问题,这导致改革进程缓慢。意大利在2015年5月摆脱几乎两年的经济衰退,但如果全民公投失败,仍有可能容易受到政治冲击。

  花旗在一份报告中称,意大利宪法公投“可能是除英国以外今年欧洲政治格局的最大风险,伦齐的政治前途可能与公投结果相关。”

  报告称,投票有激起反建制和民粹主义情绪的危险,这已经在最近英国退欧公投中出现。

  报告还警告,如果伦齐公投失败并辞职,因缺少可接替他的领导人,增加了反建制派五星运动党进入下一届政府的可能性,就此产生的国内政治动荡很可能引发意大利和欧洲的重大金融动荡。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沃尔夫冈•明肖认为,意大利的政治形势与英国没有太大区别。意大利的选民正处于起义情绪中。自从1999年加入欧元区以来,意大利的生产率几乎没有增长。意大利的政治建制派直到最近仍然像英国建制派在6月23日早上之前一样,对在公投中失败的可能性不屑一顾。他们仍然认为五星运动党不可能获胜——直到那一刻真的到来。

  (财新实习记者 冉琳钰 杜知航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