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中国央行原官员:中国财富管理进入关键期

中国聚焦 2016年07月01日 15:35 实习记者 杜知航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副局长李德表示,中国的货币信贷增长为财富管理奠定了非常良好的基础;资产管理行业一方面要培养优秀的财富管理专业人才,还要整合行业资源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杜知航)由于中国人口结构老化,青年人赡养老年人的比例不断增加,中国人需要积累大量的财富来养老。相关政策会不断推进,这为财富管理打开了一个非常好的空间。

  6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副局长李德在国际金融专业人士协会(ISOFP)财富管理中国分会成立暨CWMA认证启动仪式上做出如上表示。

  李德表示,中国财富管理既面临很好的机遇,也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首先,全球经济下滑和金融市场变动,对财富管理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其次,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成本在上升、利润在减少。“随着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我们资产管理行业也在进行调整。”

  李德还谈到,目前中国财富管理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现象,比如金融诈骗。一些资产管理公司承诺高息,但在接受大量业务以后,马上开始倒闭、跑路,甚至不兑付。

  除了不规范问题,李德还指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金融素养也有待提高。一方面要培养优秀的财富管理专业人才,另一方面要整合行业的资源。“现在我们好多产品都是同质化。包括银行的一些理财产品,很多都是同质化的,只是名字不一样,但实际上就是利率期限有点不太相同,其他没有什么太大的特色。”

  李德表示,中国的货币信贷增长为财富管理奠定了非常良好的基础,目前中国财富管理的总资产是60多万亿人民币,占M2还不到一半。其次中国金融财富在不断增长,目前已经位列世界第三。

  李德称,中国金融改革的市场化取向,使中国投资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各方政策在不断宽松,包括牌照发放等。目前,中国信托业资产已经达到15万亿元,租赁业达到5万亿元,这为中国财富管理创造良好的空间。

  国际金融专业人士协会(ISOFP)成立于2004年,总部在纽约,致力于为金融行业专业人士提供国际水准的培训及资格认证,拥有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财富管理等六大领域的专业资格认证。ISOFP财富管理中国分会于6月30日正式成立,将致力于中国金融服务业的专业化进程,培养适合中国本土市场的财富管理师。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