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欧股市继续震荡 对美长期影响“超出想象”

全球市场 2016年06月28日 07:50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投资者情绪转为风险厌恶,严重削弱全球长期投资和经济增长前景,美国经济在多方面受害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欧美股市继续大幅下跌。美国专家称,英国退欧事件对美国经济的长期负面影响,很可能超出当前人们的想象。

  6月27日,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收盘下跌4.1%。英国富时指数下跌2.58%至5,980.29。法国CAC指数下跌1.86%至4,030.28。德国DAX指数下跌3.05%至9,265.53。

  在大西洋另一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下跌260.51点至17,140.24,跌幅1.50%。英国公投结果公布后的两个交易日,道指累计下跌超过600点。当日标普500指数下跌36.87点或1.81%至2,000.54。二者均跌破200日均线水平。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13.54点或2.41%至4,594.44。

  评级公司标准普尔(S&P)27日将英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级,评级展望为负面。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将英国评级从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

  对英国退欧的影响,几乎所有美国专家都用“史无前例”(unprecedented)来描绘。这意味着,很可能在今天还看不到全景。

  长期关注欧元区经济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维纶(Nicolas Veron)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第一句话是,“我都抑郁了。”“政治家经常说一些奇怪的话,但没人把他们当真。两个月前我就说过,不是不可能退欧,然而当满盘皆输的局面变成现实,还是难以接受。”

  前总统小布什的白宫政策规划委员会主席哈斯(Richard Haass)称,相较于股市在短期内急剧下跌但迟早能有所恢复,长期内的政治和战略性“下跌”,来得更缓慢却再也无法恢复到从前。

  金融投资家索罗斯(George Soros)曾在英国公投前做多英镑,但在公投后表示,英国原本不在欧元区内,又享受着在欧盟内的各种好处,却仍然选择退欧,显示出反移民情绪异常强烈。欧盟对英国的处理存在重大缺陷,英国自身也可能无法维持统一。欧盟需要彻底重建。退欧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唯一具有可比性的就是2007-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美国外交关系学会(CFR)研究员卡恩(Robert Kahn)称,英国退欧至少在四个方面影响美国:第一,一系列不确定性将使市场波动性在一段时期内显著上升。第二,各国央行不得已维持甚至扩大宽松货币政策,然而边际效果已可忽略不计。第三,英国GDP被拉低1-2个百分点,欧盟经济受到拖累,希腊退欧再成焦点。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严重,投资显著下滑。第四,美元升值影响其出口及整体经济前景,美联储货币政策遭绑架,年内加息概率降低。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Oliver Blanchard)说,英国退欧的影响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全球经济基本面变化,第二是投资者情绪从“风险爱好”突然转变至“风险厌恶”。

  英镑贬值对英国出口的提振,远不如全球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带来的投资下降的负面影响,对欧盟来说也是如此。而投资者风险厌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在长期内十分显著。

  不少学者认为,英国退欧对美国经济短期影响有限,长期影响巨大。美英贸易规模只占美国贸易总量的3%,而美国出口占GDP的比重更也有13%。欧元区经济在明年可能从原本预计的增长1.7%下滑至1.3-1.4%。二者相加,对美国GDP增速拖累0.1-0.2个百分点。

  但在长期内,美国国内外都缺乏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避险情绪使企业不进行长期投资,美国与欧洲正在谈判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协定(TTIP)无法继续推进,日本与欧盟正在谈判的日欧自贸协定也要暂停。

  在政治层面,英国退欧不仅影响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选情,更会影响下一任总统,因为无论谁当选,都不得不将政策向民族民粹与保护主义方向倾斜。这意味着对经济不利的短视和固步自封的政策。

  彼得森研究所的维纶称,伦敦作为全球两大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肯定会受到动摇。美国金融机构一直把伦敦当作进入欧洲大陆的入口,而欧元区内的银行也在伦敦做批发业务。英国退欧后,伦敦金融城业务可能有三分之一受到影响。当英国不再是美国与欧陆之间的桥梁,美国纽约、卢森堡、荷兰、丹麦等地将更有吸引力。

  前英格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泊森(Adam Posen)将此视作美国经济的负面因素。相较于美国的繁重规制,英国金融监管本已很松。英国为保持伦敦金融中心地位,可能进一步放松管制,与卢森堡等国看齐,甚至降到其海外维京群岛等地的水平。“英国与其经济体量不相匹配的金融市场规模和影响力,是最可能震动全球的炸弹。”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