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GES2016】克里:用企业家精神应对全球三大挑战

全球公司 2016年06月24日 07:52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全球面临的极端恐怖主义、气候变化以及政府治理能力挑战,都需要发挥企业家精神,通过创新来应对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称,企业家精神有助于应对全球三大挑战,美国政府希望通过集合顶尖企业家一同应对这些挑战。

  在6月23日于斯坦福大学举行的“2016年全球企业家峰会(GES)”开幕式上,克里称,在当今全球深度一体化、节奏明显加快的背景下,全球事件牵一发动全局,企业家精神能够帮助应对极端恐怖主义、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以及政府治理能力三大挑战。

  克里说,经济机会的创造与潜在的政治稳定、富裕与和平、经济政策与外交政策,有紧密的联系,甚至可以称为“硬币的两面”。在全球化背景下,经济政策就是外交政策,反之亦然。正是由于企业家的创新,全世界各个角落的人都能更多地看到国境之外正在发生什么。世界变得更小了。

  人们知道别人正在干什么,别人有什么,如果他们自己没有,这意味着什么。结果是,政治的频率也变得更快。全世界不同地方的人,都能够更快地感受到他们需要什么,市场变化更快,思想传递更快。如果不是有企业家精神的发挥,解决方案就无法跟上时势变化。

  “正是由于存在即刻的巨大挑战,我们急需最大程度上鼓励企业家活动。”克里称,对企业家精神的需要来自满足快速增长的儿童教育需求、改善交通模式、让每个人享受到医疗并提供高效的服务、如何让基础设施跟上全球经济与财富增长的步伐等。

  克里称,希望企业家通过两个层面来考虑:首先是创造出新的产品,当然也意味着要获取利润,帮助本地社区;第二,要考虑到应对全球三大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暴力极端主义与激进非主权国家主体的兴起。这一挑战被全球各地深切体会到,尤以两周前的佛罗里达奥兰多枪击案为代表。在中东、非洲、中南亚和东亚地区,60-65%的人口不到21岁,40%的人口不到18岁。这些年轻人现在就需要教育和发展的机会。只有让他们看到希望,才能避免误入歧途。

  第二大挑战是在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威胁下,保护地球生态。克里称近期他到北极考察,看到冰川融化后露出的秃山被震撼住了。

  第三大挑战是整体的全球治理能力,也就是世界各地的领导人要打击腐败,赢得人民的信任、激发希望与活力。本土和国际企业每天都以不同形式面对这些问题,而治理环境决定着企业创立、生存和兴盛的命运。企业家精神下的创新,能够帮助提高政府效率、监督他们履行责任。透明度、责任、金钱流动的安全性,都是打击腐败不可或缺的因素。

  企业家是所有这些问题的利益相关方,因为谁都不想受到恐怖袭击的影响,都希望能够享受经济开放和清洁能源带来的好处,不希望通过行贿或借助“上面有人”才能成功。企业家要做的,其实也正是他们所擅长的:创新、实践、找准市场需求、有好的想法满足这些需求、由此创造出就业,把希望带到全球。

  “而政府要做的,就是把你们聚到一起,确保咖啡是热的,然后赶紧让路,”克里说。

版面编辑:张柘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