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索罗斯警告:英国若退欧英镑或跌20%

全球市场 2016年06月21日 17:17 实习记者 杜知航

索罗斯称,如果英国退出欧盟,英镑贬值幅度将比他1992年成功做空英镑时贬值幅度还要大,破坏力也更强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杜知航)亿万富翁索罗斯警告称,英国退欧会引发英镑被大幅抛售,可能贬值逾20%。

  “太多人相信退欧公投对他们个人财务状况不会有影响。”索罗斯在6月21日发表在《卫报》的一篇专栏文章中称,“这是痴心妄想。”

  索罗斯引用了英国央行以及IMF等多家权威机构的预测,认为英国退欧会使英国平均每个家庭年收入损失3000至5000英镑(约4400美元至7335美元)。

  索罗斯对英镑汇率的波动并不感到陌生。1992年,他成功做空英镑,为其对冲基金赚得相当可观的利润。此次索罗斯预言,如果英国退欧,英镑的贬值幅度可能比1992年的15%还要大,破坏力更强。

  索罗斯举出了三方面原因。首先,英国现在的利率水平已经很低,英国央行不太可能继续降息;其次,英国目前的经常项目赤字很大,同时又不太可能出现资金流入;最后,英镑贬值不会有助于出口,因为英国退欧可能会引发贸易条件的不确定。

  “我希望人们在投票前而不是投票后知道离开欧盟的后果,”索罗斯写道,“退欧可能使本周出现黑色星期五,并对普通人产生严重影响。”

  英国退欧公投将于当地时间6月23日(周四)举行。据路透社报道,6月20日发布的三项最新民调中,有两项均显示英国支持留在欧盟的人数明显增加,但也有一项民调显示退欧派仍占上风。

  6月20日,ORB公司为《每日电讯报》所作民调显示,支持留在欧盟的英国人为53%,较上次民调增加了5个百分点,支持退欧的为46%。

  另一家由研究机构NatCen进行的民调显示,53%的英国人支持留在欧盟,47%的英国人支持离开欧盟。

  但是YouGov的在线民调显示,退欧支持率为44%,上升了一个百分点,留欧支持率为42%。这项调查是在上周末考克斯遇袭后所做调查。

  6月16日,英国议员、坚定的留欧支持者乔·考克斯(Jo Cox)遭遇枪击身亡,之后留欧派人气上涨。此前,退欧支持率曾一度领先。枪击案之后,公投双方阵营暂停了拉票活动。

  去还是留,英国公投双方阵营各持己见。包括首相卡梅伦在内的留欧派认为,作为欧盟成员国,英国获得不少经济利益,离开欧盟可能会面临不少经济风险。

  但支持退欧的英国人则认为,移民大量增加对公共服务和就业带来的压力,已经超过欧盟人员自由流动带来的好处。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永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